新研究:地球大氣層延伸到月球以外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27日】

科學家對上世紀90年代採集的數據分析最新才發現,地球的大氣層範圍一直延展到地月距離兩倍的地方,原來月亮一直在地球的大氣層內運轉。

最新一份發表在《太空物理》(Space Physic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了如上結果,原來地球大氣層的範圍比之前我們所知的大的多。

這份由俄羅斯太空研究所(Russian Sp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Igor Baliukin引領的研究發現,大氣層最邊緣與外太空交接的地方將形成一層氫雲——「地冕」(geocorona),延伸到了地球直徑50倍的地方。

這比之前美國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估計的範圍要遠了33萬英裡。按照新研究的結果,月球只在地冕一半的地帶。

Baliukin在這份研究的新聞公告中說:「月亮在地球的大氣範圍內穿梭。」

他們的分析基於1996~1998年間太陽和太陽圈探測器(SOHO)衛星採集的數據。SOHO是距離地球93萬英裡的衛星,與地球有著相同的軌道周期,使其能夠一直留在所需要的相對位置上。發射後,它處在一個有利地帶,利用其感應器捕捉地球大氣層紫外線圖像,並繪製地冕圖。

Baliukin說:「直到我們把20年前的數據拿出來分析之後,才意識到(地冕範圍這麼大)。」

研究者們表示,這些老數據還有新用途,比如可以幫助天文學家尋找存在水的地外行星。因為在外逸層存在氫元素的星球,其地表更有可能存在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