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癌細胞會偽裝成免疫細胞

【正見新聞網2019年05月02日】

洛克菲勒大學的一個科研團隊,近日在學術期刊《細胞》上發表其最新研究成果稱,他們發現一些癌細胞將自己偽裝成免疫細胞,以避免免疫系統對它們的清除。

研究人員表示,癌症免疫療法是近年來抗癌領域的一大突破,但仍有不少患者在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後,最終依舊會出現癌症復發。為了弄清免疫療法失效的機理,研究人員在患有癌症腫瘤的小白鼠體內注射入免疫細胞,小白鼠體內的腫瘤體積出現了明顯的縮小。

隨後,他們利用螢光激活細胞分選(FACS)方法,找到了一類在治療後還能存活的癌細胞,研究人員發現,它們具有幹細胞的特性,只占腫瘤質量的2%,但它們非常狡猾,會讓自己變得不起眼,避免免疫系統對它們進行清除。最後,它們又會長成新的腫瘤,最終使癌症出現復發。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存活的癌細胞,能夠在其表面上生成與免疫細胞同樣的CD80蛋白,將自己偽裝成免疫細胞,然後弱化免疫細胞的活性,讓免疫細胞無法殺死這些癌細胞,留下癌症復發的種子。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這項研究,使人們弄清了細胞免疫療法出現耐藥性和癌症復發的原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