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撿到1000年前神秘藥袋 覺得不可思議

【正見新聞網2019年05月08日】

據外媒報導,科學家近日在玻利維亞西南部發現了一個具有千年歷史的小袋,發現了幾種精神活性化合物的痕跡,這表明了使用死藤水(或「南美卡皮木」)及其他一些麻醉劑的最早的考古證據。該發現表明該袋的所有者具有重要的植物知識,並且可能具有廣泛的古代植物交易網絡。

這項發現是在調查玻利維亞西南部乾燥的索拉河流域時發現的。一個皮包形式的袋子被揭開,包括一個包含三個狐嘴的小袋,木製鼻煙片,一個鼻煙管和兩個美洲駝骨刮刀。

外皮革袋上的質譜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日期為900至1100年之間。據建議,這將整個捆綁與前印加蒂瓦納庫文明聯繫在一起,這是一群居住在安第斯南部高地幾個世紀的人,直到公元950年左右消失。

科學家來自小袋內的微小刮片樣本進行了廣泛分析,以揭示各種精神活性化合物。確定了古柯鹼及其代謝產物苯甲醯愛康寧,最有可能來自古柯葉,還有痕量的蟾毒色胺(一種迷幻鼻煙)和裸頭草鹼(一種致幻蘑菇中的精神活性劑)。

但也許最引人注目的發現是有害物質和二甲基色胺(DMT)的痕跡,提供了可能是有史以來發現的古代死藤水使用的最早證據。死藤水是一種致幻劑,已被南美洲的土著居民用於薩滿和宗教環境中。這種準備在19世紀中期得到了西方民族志學家的了解,但是它在歷史上的準備工作在多久之後一直是民族藥理學家之間爭論的源頭。

除了其他致幻劑之外,死藤水的元素是兩種不同植物的獨特組合。Psychotria viridis植物的葉子含有迷幻DMT,但它本身沒有口服消耗。當用含有害蟲的Banisteriopsis caapi藤釀造時,結果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迷幻飲料。

這一證據為這種迷幻釀造的古老起源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線索。目前尚不清楚袋子的內容是否用於我們目前所知的死藤水,但精神活性化合物的組合確實表明該袋子的擁有者具有迷幻植物相互作用的複雜知識。

「鑒於我們發現的袋子中存在有害物質和DMT,這個薩滿很可能同時攝入這些物質以達到致幻狀態,無論是通過飲料,如死藤水,還是通過含有這些植物的複合鼻煙,」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人類學家Jose Capriles說道。「這一發現表明,死藤水可能已經被使用了1000年。」

該發現的另一個令人著迷的含義是認識到這些精神活性化合物背後的植物來源都並不在發現小袋的局部區域生長。這表明,通過廣泛的旅行或複雜的交易網絡,袋子所有者竭盡全力購買這些特定的化合物。

「我們發現的精神活性化合物都不是來自在安第斯山脈這一地區生長的植物,這表明存在精心設計的交換網絡,或者這個個體在不同的環境中穿行以獲得這些特殊的植物,」另一位研究人員Melanie Miller解釋道。「這一發現提醒我們,過去人們對這些強大的植物及其潛在用途有廣泛的了解,並且他們尋求它們的藥用和精神活性。」

該研究發表在《PNAS》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