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金銀等貴金屬可能來自鄰近中子星對撞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5月13日】

天文學家最近發現地球上最為稀有的一些貴重金屬很可能來自大約46億年前兩顆中子星的暴力碰撞。對撞位置靠近我們的太陽系,產生了地球上0.3%最重的元素,包括金,鉑和鈾等等。

圖:中子星對撞想像圖。Credit: NASA

「這意味著,在我們每個人的人體中,都包含大概睫毛那麼多的這些元素。人體中的主要是碘元素,一種對我們的生命至關重要的微量元素。」文章的第一作者,來自佛羅裡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Imre Bartos教授說。

在早期太陽系中形成的隕石帶有放射性同位素的痕跡。 「這些同位素的衰變可以作為『時鐘』,用於研究它們產生時的時間。」文章的第二作者,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Szabolcs Márka教授說。

研究小組將隕石的成分與銀河系的數值模擬進行了比較。他們發現,在太陽系形成之前大約1億年,太陽系當時還是一片氣體雲,有可能有一次中子星碰撞恰好發生在氣體雲附近約1000光年的位置。

「如果今天在與太陽系1000光年左右發生類似的中子星對撞,對撞產生的輻射將照亮整個夜空,」Szabolcs Márka教授說。

「如果我們的理論正確,那它為我們太陽系的起源和成分構成所涉及的過程提供了新的思路,並可以通過全新的跨學科研究以解決宇宙之謎,」 Imre Bartos教授說。

這項新研究說明地球的很多組成成分很可能是以前宇宙中的劇變過程產生的碎片拼湊而成的。

這項新發現發表在2019年5月2日的《自然》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