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近半市售肉品海鮮含超標「永久化學品」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05日】

近半市售肉品海鮮含超標「永久化學品」巧克力蛋糕更超標250倍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首次對防黏、防污的全氟烷基物質(PFAS)進行廣泛檢驗,發現市面上出售的一些肉品和海鮮,這類物質含量比聯邦建議的標準高出一倍以上,巧克力蛋糕更高出250倍以上,雖然FDA宣稱這種情況「不可能讓人對人體健康感到關切」。

去年公布的聯邦毒性檢討報告就斷定PFAS比以前想像的更危險,長期接觸似與某些癌症、肝臟問題、新生兒體重偏低和其他健康問題有關,雖然它不確定這是PFAS所致。

「美聯社」說,PFAS是杜邦公司1938年發明的,最初用於製造不沾鍋,現在包含將近5000種不同的化學物質,用途非常廣泛,從食品包裝、地毯和沙發、牙線和戶外裝備,一直到用於防油污、防水和防污跡。

PFAS要經過幾千年才會分解,因此被稱為「永久化學品」。目前聯邦對PFAS制定的唯一準則,就是環保署對飲水建議的1兆分之70健康門檻,可是沒有約束力。

FDA的檢驗,發現市面上出售的肉品和海鮮,幾有一半PFAS含量比這個標準高出一倍以上。魚肉、雞肉、牛肉、羊肉和熱狗等食物,PFAS含量在1兆分之134至865,巧克力蛋糕為1兆分之1萬7640。

環保署把對付PFAS稱為「潛在的公關噩夢」和「全國優先事項」。

這種問題過去兩年受到聯邦和各州密切調查,國會為此舉行公聽會,各州也對聯邦牛步感到不耐,自行採取管制措施,包括為地下水或飲水訂定標準。

滅火泡沫也含有PFAS,而國防部宣稱這對撲滅噴射燃料引起的火災無可取代。在軍事基地以及其他有關設施,使用PFAS幾十年使附近一帶水土累積的這種物質含量不斷提高,用污水污泥加工製造的肥料以及牲畜飼料也受到影響。

在美國東部一座PFAS工廠10哩範圍內栽種,並在農夫市場出售的綠葉蔬菜,PFAS含量超過1兆分之100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