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發現了一種令人擔憂的「永久化學品」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13日】

健康飲食的規則曾經很簡單,至少在理論上是這樣:少吃加工食品、少吃糖,保持你的飲食均衡。但科學家近期發現了一個隱藏的威脅,正使這一說法複雜化。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有證據表明,在大西洋中部銷售的許多食品,包括肉類、海鮮和巧克力蛋糕的樣本中,有一類人造化學物質與癌症有關。

這個化學物質——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類(PFAS),20世紀40年代左右在美國很受歡迎,當時製造公司意識到,PFAS可以抗高溫、油脂、污漬和水。

儘管有許多的PFAS已經在製造業中被逐漸淘汰,但它們仍然潛伏在飲用水和消費品中,如食品包裝、地毯、皮革、紡織品和不粘炊具。

PFAS除了與癌症相關聯之外,還與肝臟損傷和發育問題相關。

由於PFAS很難在自然環境中分解,因此它們會在水中和空氣中徘徊數千年,被賦予了「永遠的化學物質」的綽號。你只要食用或是吸入它們,就意味著會永久留在你的體內。

FDA表示,這些食品樣本並不涉及健康問題——只有一個例外。

FDA於2017年10月,對大西洋中部地區的16種PFAS進行了調查。

在從雜貨店採集了90多個樣本後,該機構在菠菜和紅薯中發現了微量的PFAS,在肉類、海鮮、巧克力牛奶和巧克力蛋糕中發現了含量更高的這種「永遠的化學物質」。

肉類和海鮮的樣本包括了火雞、牛排、熱狗、羊排、雞腿、羅非魚、鱈魚、三文魚、蝦和鯉魚,其中都顯示出了PFAS含量已經超出了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所規定的警告水平。

EPA已經發布了一份關於某些類型的PFAS的健康諮詢意見

PFAS將近有5000個品種,但EPA只對其中兩種類型制定了健康諮詢意見: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醯基化合物(PFOS)。這兩種類型代表了PFAS中「最令人關注」的品種。

EPA認為,PFOA和PFOS含量超過70/萬億的飲用水都會對人類的健康造成風險。這不是法律規定,而是對國家機構和公共衛生的警告。

在有毒化學物品方面,EPA比大多數環保機構更為謹慎,通常需要等待收集大量科學證據後再做出相應判斷。

Andrews表示:「我們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才真正了解PFAS的作用有多大。我們必須放棄所有與這些化學物質都是安全的假設,這些化學物質是令人擔憂的,我們應該儘可能避免和它們接觸」

科學家們仍在努力尋找食物中「永久化學物質」的來源

有一些理論解釋了為什麼PFAS會出現在我們的食物中,但科學家們仍然在努力確定可能性最高的原因。

其中一種可能是食物的包裝。在2018年12月,監管機構的一份報告稱,某超市的紙盒和三明治包裝中含有PFAS。

同年,華盛頓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食品包裝中添加PFAS的城市,包括微波爆米花袋和快餐包裝。幾個月後,舊金山禁止一次性食品容器、餐具、餐巾、盤子、吸管、托盤和蓋子使用PFAS。

當含有PFAS的可生物降解包裝被堆肥時,這些化學物質最終會被餵給植物,然後就進了人類的肚子。

Andrews表示,新墨西哥州空軍基地附近被污染的奶牛樣本就證明了另一種可能的情況。在20世紀70年代,美國國防部就開始在訓練演習和應急演練中使用了含有PFAS的消防泡沫。

到2018年,該部門報告說,至少有90個空軍、陸軍和海軍基地的地下水受到了PFAS的污染,超過了EPA的可接受水平。

EPA還在多地的供水系統中檢測到了PFAS。當被污染的水運輸到田野時,它最終會毒害我們的食物來源。

Andrews認為,科學界的「共同假設」是,大多數人都是通過食物接觸PFAS的。但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我們進一步研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