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寫實油畫 跨越時空的感動與昇華(上)

編寫/新唐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組委會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30日】

一幅畫為什麼可以感動人呢?拿人物寫實油畫來說,從題材到藝術形式都留下了極為豐富的傳統,細細加以體會,我們就可以發現藝術的價值所在。

評量一幅人物畫時,觀眾首先看到的是,畫面的主體是一個人,還是表現二個人的互動,是三人結構,抑或多人的大場景。下面就讓我們以人物多少為序,來欣賞藝術史上的幾幅寫實油畫傑作。

再現時代精神的肖像畫

《卡斯提裡奧尼畫像》(Ritratto di Baldassarre Castiglione)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盛期畫家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1483—1520)的作品。傳說拉斐爾為人平和,性情文雅,一如他的畫作。


拉斐爾,《巴達薩列.卡斯提裡奧尼畫像》(Ritratto di Baldassarre Castiglione),作於約1514—1515年,布面油畫,82×67公分,路易十四藏畫系列,法國巴黎羅浮宮藏。(公有領域)

卡斯提裡奧尼是法國駐英國大使、人文主義者、歐洲暢銷書《廷臣論》作者,也是拉斐爾的朋友。在畫中,他矜持、莊嚴、友善、沉靜,儀表與身份完全相符。

作為文藝復興時期宮廷貴族的代表人物,主人公的服飾從顏色到質地都很講究;褐黃主色調配上少許銀灰與白,明暗的對比閃耀著光彩。面部的優美輪廓線富含韻律,藍色的雙眼敏銳地直視觀者,顯得神采奕奕。

拉斐爾透過圓熟的筆觸和單純的色彩,生動地展現出人物的個性風貌。畫面的色彩與形式統合在恬靜的秩序中,藉由這幅畫,觀眾可以深刻地領略到文藝復興的文化精神。

為了忠實表現神創造的人和萬物,拉斐爾努力讓技藝臻於完善。如果你能仔細審視,會發現「藝術真實再現」的原則貫穿大師的所有創作。

深厚友誼與深刻隱喻

再來看《使節》(The Ambassadors),這幅畫是德國畫家小漢斯·霍爾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1497—1543)1533 年受託創作的。


小漢斯·霍爾拜因,《使節》(The Ambassadors),作於公元 1533年,油彩、橡木,207×209.5cm,英國倫敦國家畫廊藏。(公有領域)

畫面左邊是法國年輕貴族丹特維勒,當時奉法王弗朗索瓦一世之命到倫敦擔任使節。他右手握著短劍,華麗的劍鞘上註明了他的年齡——29歲。右邊是他的朋友賽爾弗——一位出色的學者,幾年前才受命為拉沃城主教,肘下方的書上也註明他的年齡是25 歲。1533年,賽爾弗到倫敦拜訪丹特維勒,兩人請霍爾拜因為他們的友誼留下了這永久的紀念。

畫中兩個人的相貌、站立的姿勢,身上穿著的絲綢、天鵝絨、毛皮和金色的纓綬等華服,都描繪得精細寫實,顯示出他們既是擴展人類知識新領域的學者,也是權勢赫赫的貴族,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非凡人物。

兩位友人中間的雙層木桌子上擺滿了包括音樂、天文學、製圖學等有關的物品,代表教育的四大學科——幾何、算學、天文、音樂,顯示出他們豐富的學識。

上層的土耳其桌巾上陳列的天文和航海儀器中,有一個筒狀日晷儀標示了日期為4月11日,另一個多角形日晷則標示了一天中的兩個不同時間。而象徵和諧的魯特琴斷了一根琴弦,可能暗示當時宗教在新教和天主教之間的紛爭,也暗喻了世事的脆弱。

魯特琴前翻開的書頁是讚美詩集;畫面左上角的邊緣,有一個小小的耶穌受難像,側面對著畫中的兩位主角。

畫面的馬賽克地磚中央,以變形的手法隱藏了一個骷髏;正面看不出來畫的是什麼,從左側斜下方或右上方以貼近畫面的角度才能辨認出它的形狀。骷髏頭是「死亡」的隱喻,指出一切人類的榮華富貴、功業成就,都是虛幻無常、瞬息即逝的東西。

從正面欣賞作品時,畫面的精緻逼真表現的是現實景象,下方的骷髏只是個模糊不清的幻影;可當從一側觀看時,便可以看清它的形狀——當骷髏成為現實,華麗的場景就變成了虛幻。

霍爾拜因這幅《使節》充分顯示了他對透視法的掌握。這幅技巧純熟的肖像畫不僅是一份友誼的紀念,更反映了當時英法兩國的政治關係、宗教改革的背景,同時隱喻了人生的哲理。(待續)@*

參考資料:

丘實,《西方藝術賞析之人物風貌:拉斐爾》
周怡秀,《西洋名畫賞析:霍爾班〈法國大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