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自然與文化遺產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13日】

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7月10日在亞塞拜然首府巴庫閉幕。這次為期10天的會議審議了35項來自各國的世界遺產提名項目,其中有文化遺產28項,自然遺產2項,文化和自然混合遺產5項。在今天的文化遺產專欄節目中,我們就簡要向大家介紹其中幾個最新被列入該組織《世界遺產》名錄、被看作是具有「傑出的普世價值」,應該構成人類共同遺產一部分的遺址。

在亞洲,位於中國浙江杭州市的良渚古城遺址今年入選。良渚古城遺址代表著新石器時代晚期,稻作農業經濟狀態下的早期區域性國家形態。這裡有可以上溯到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300年的城址、功能複雜的外圍水利工程和分等級的墓地。良渚古城遺址被看作是中國20世紀的重大考古發現。中國提交的遺產項目資料稱該遺址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歷史見證。

緬甸伊洛瓦底江畔的蒲甘佛教建築群今年終於得以躋身世界遺產名錄。建築群由3500多座佛塔、寺廟、修道院以及其他11世紀到13世紀間建築組成。這裡曾是最早的緬甸王國的首都。列入遺產名錄的遺址由8個地點組成,是佛教藝術和建築的聖地。緬甸政府在1995年就曾努力讓蒲甘進入世界遺產名錄,但教科文組織認為,當時的緬甸軍政權完全無視遺產保護專家提出的遺址保護與修復建議,決定駁回此項申請。2016年,當地發生裡氏6.8級地震,更導致大約200座寺廟受損。

象徵著兩河流域之輝煌的伊拉克新巴比倫王國首都遺蹟則自1983年起就努力躋身世界遺產名錄,今年終於如願以償。巴比倫古城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南大約100公裡處,覆蓋面積大約方圓10平方公裡,但考古發掘目前只涉及18%的遺址。巴比倫古城有著長達四千年的歷史。在世界歷史和神化傳說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最近四十年,伊拉克戰亂不斷,文物保護條件堪憂,但在伊拉克政府要求下,教科文組織沒有將該遺址列入瀕危遺址名錄。

伊拉克境內已經有五處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但其中三處遺址都被歸入瀕危遺址。

位於印度洋南部的法國所屬南部領地和海域此次入選世界遺產名錄。這是迄今為止被列入名錄的面積最廣的場址,覆蓋面積近67萬3千平方公裡,距離陸地超過兩千公裡。這是世界上海鳥種類最多、也最集中的區域。當地獨特的火山景觀也曾啟發了不少文人墨客的靈感。被列入遺產名錄的區域與法屬南部領地和南極水域自然保護區範圍吻合,但並不是這一自然保護區的全部。

在歐洲,葡萄牙首都裡斯本西北30公裡處的馬夫拉皇室建築今年入選世界遺產名錄。這座建於18世紀的巴洛克風格建築體現著葡萄牙帝國曾經的輝煌。入選遺址除皇宮外,還包括一個小聖堂,一個方濟各會修道院,以及一個有著3萬6千冊藏書的圖書館。

該國北部埃斯皮諾山山坡上的布拉加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也在今年列入名錄。當地的聖山景觀令人聯想到耶路撒冷。這個朝聖所被看作是歐洲傳統聖山營造的的一個代表作。由牆壁、階梯、噴泉、雕塑和其他裝飾物組成的「五感台階「是該建築群之精華,是這裡最具代表性的巴洛克風格作品。

冰島南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占冰島全國面積14%。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場址方圓1萬4千5百平方公裡,一半區域有被冰帽覆蓋,而冰島全國8%的土地上都有火山帶經過。教科文組織認為這裡火山與冰川組成的冰火交融景觀極為獨特。

美國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的地址可難說歷史悠久。入選的是美國著名建築師弗蘭克.勞埃德.賴特在20世紀上半葉設計的八座建築。教科文組織認為,這些建築詮釋了該賴特提出的「有機建築「理念,特點是開放的平面布局,模糊的室內室外界限以及鋼鐵、混凝土等材料的全新使用方法。

在今年進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地點還有:分布於韓國中部和南部的新儒學書院、布吉納法索古冶鐵遺址、德國和捷克厄爾士/克魯什內山脈礦區、德國奧格斯堡水利管理系統、波蘭科舍米翁奇的史前條文燧石礦區、捷克拉貝河畔克拉德魯比的儀式馬車用馬繁育與訓練景觀、阿爾巴尼亞的奧赫裡德地區自然與文化遺產、英國卓瑞爾河岸天文台、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的裡斯科.卡伊多考古和聖山、義大利科內利亞諾和瓦爾多比亞德內的普羅賽柯產地、俄羅斯西北部普斯科夫學派教堂建築、亞塞拜然的捨基歷史中心及汗王宮殿、加拿大阿伊斯奈皮石刻、巴西帕拉蒂和格蘭德島的四個自然保護區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