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古井發現「九九乘法口訣」 比阿拉伯早600年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15日】

2001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在施工的過程中發現一個秦朝遺址,遺址中有著不少的古文物。由於發現地在裡耶,所以叫裡耶古城遺址。

裡耶位於湖南武陵山腹地,湘、鄂、渝、黔四省市在此交界,發源於湖北的酉水流經裡耶鎮,由此可見,裡耶在當時是個戰略要地。戰國時期,武陵山區為楚國的轄地,戰國中期以後,秦楚爭霸,橫穿武陵山脈的酉水成為「自巴蜀瞰荊楚」的要道,裡耶古城也因此發展起來。

不過裡耶秦朝遺址一開始出土的都是些青銅碎片以及陶器,這些歷史價值普遍較低。專家們有些失望,但隨後也就是2002年的時候,考古學家挖掘裡耶遺址中的3口枯井時,卻發現了該遺址的意義是劃時代的。

因為枯井中出土了3.6萬枚秦朝的竹簡,距今至少2200年,記載了秦國到秦朝的一段又一段的歷史。這3.6萬枚20餘萬字的竹簡就是秦朝人留給後世的一部史書。

學術界表示這批秦簡是可以與兵馬俑並提的秦代考古又一重大發現,其內容涉及當時社會政治、經濟、軍事、法律、民族、郵政、貿易等各個層面,對深入了解秦史有重要意義。被譽為21世紀以來中國考古學上的「最偉大發現之一」。

目前,這幾萬枚竹簡還在解讀中,但已經有部分竹簡解讀完畢。其中就有一枚竹簡上記載了「洞庭」二字,要知道歷史上關於秦朝時期到底存不存在「洞庭郡」爭議了非常之久,這竹簡的出土,證實了秦朝時期「洞庭郡」真實存在過。

簡牘中關於秦朝洞庭郡的記載超過二十萬字,很多是前所未聞的珍貴史料。均為毛筆墨書。長度多為二十三厘米,合秦制的一尺。內容包括人口、土地、物產、賦稅、倉儲、軍備、郵驛道路、律令、吏員設置等當時社會的各項事務,是我們了解秦朝基層社會運作、百姓生活情形的詳細資料。

除此之外,已經解讀公布的竹簡中,最令人意外的是一枚記載了「九九口訣」的竹簡。九九乘法表共有3枚秦簡。

出土的裡耶秦簡「九九乘法表」,長23厘米,寬5厘米,上面詳細記錄了「乘法口訣」,從「九九八十一」開始到「二半而一」結束。還涵蓋了二半而一這樣的分數運算,比如出現了二乘以二分之一等於一。

據考古專家稱,裡耶古井中出土的這「九九口訣」是目前全世界發現最早的「乘法口訣表」實物,可以改寫世界數學歷史。同時也說明早在秦朝,中國人就已熟練掌握乘法交換律,並把它用於社會生活所需的各種計數中。

所以,這個消息出來後,外國專家都不敢相信,他們都認為這不可能,原因很簡單,在大多數西方人,尤其是歐美學者眼裡,如今絕大多數的算術都是起源於古巴比倫以及古希臘等西方文明。

在我國裡耶秦簡出土之前,西方人一直認為九九口訣最早起源於距今1600多年的阿拉伯地區,但裡耶秦簡中發現的「九九口訣」無疑推翻了他們的認識,比阿拉伯早了600年,也證實了九九口訣是中國古人發明後才傳到西方的。

這個事實讓外國專家難以接受,所以他們才會說不相信,但鐵證如山,他們也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

其實,我國「九九口訣」最早也不是起源於秦朝時期,在春秋戰國的《荀子》《管子》《淮南子》《戰國策》等書也有像「三九二十七」「六八四十八」「六六三十六」等句子。這說明了什麼?說明還要早。不敢沒有考古學證明,而裡耶秦簡是實實在在的實物證明。

事實上,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我國古人在發明了十進位後,就發明了九九口訣。隨後傳入了高麗、日本等地,再後來通過絲路傳到了印度、波斯,繼而流行全世界。

「九九乘法表」和「十進位制」是古代中國對世界文化的一項重要貢獻。裡耶秦簡「九九乘法表」,完全能夠繼續傳承千萬年,光照千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