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主席李有甫:承襲傳統 弘揚武德

【正見新聞網2019年08月22日】

2019新唐人武術大賽系列報導

為承傳中華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武術武德精神,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至今逾10年,普遍獲得武術界人士的讚譽與認可,更感召了年輕一輩的習武者走回傳統,重拾中華武術傳統精髓。

新唐人全世界武術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博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華武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遠古可追溯到軒轅黃帝教導子民習練干戈槍法,目的是止惡揚善,之後弭平蚩尤作亂,此即「武德」的展現。武術的發展也與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息息相關,深具佛、道、儒家文化底蘊,這三大家也有各自的武術承傳。

中華武術曾被譽為「國術」

對傳統武術研究有半個世紀之久的李有甫表示,中華武術曾興盛於近代民國初年。當時中國外有列強欺侮,內有軍閥割據,國力積弱不振,因此包括國父孫中山在內等人倡導精武、尚武精神,以武術強身、強國,武術也被譽為「國術」。

「清末民初,中國雖然軍事戰爭屢遭挫敗、科技不發達。但武術發展得很好,出現許多傑出的武術家。」

後來為什麼在中國衰落了呢?「因為信仰迷失、道德下滑,傳統武術就不能很好地繼承下來。」李有甫感慨地說。尤其中共在歷次運動中有意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打擊信仰,不信天地宇宙規律,就沒有道德約束。武術失去了「武德」的精神內涵,徒具外形,自然走向衰敗。

「所幸部分民間還保有深厚傳統文化的根源,他們堅持下來了。」李有甫說,新唐人武術大賽自2008年首屆發展以來,已深獲民間武術前輩們的認可和支持,他們推薦門下優秀弟子參賽,視弘揚武術文化為己任。

現在中國武術被破壞得很厲害,有些已經失傳,但李有甫相信,「只要提升武德,就能把失去的找回來。」他引述《易經》中的話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武術深具中華文化底蘊 武藝蘊於「武德」之中

李有甫進一步闡述「武德」:「武德」就是從「道」裡邊來的,「道」是宇宙天地的規律,道家的「道 」、佛家講的「佛法」,均涵蓋了教人如何做人的道理。

他還說,「武德」是道德和武藝共同的體現,習武者遵循宇宙的法、宇宙的規律,相信因果、相信善惡有報;在具體作為上,就是在邪惡面前,不怕犧牲,能止惡揚善,見善不欺、見惡不懼。」

李有甫說,「武術可追溯到上古時代,黃帝創干戈成武藝,戰蚩尤以止惡,修大道以揚善。武術的身法身形有一部分發展成舞蹈,用於祭祀和慶典,以動作藝術表現思想境界,這也是中國古典舞的由來。

「後來佛教傳入中國 ,有了知名少林拳,屬長拳外家功。因寺院中有信仰有修煉,練出的功夫就高深。而張三丰的太極拳、董海川八卦掌、姬龍峰的形意拳,展現了道家思想淵源。

「儒家思想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王者治國、兵爭天下,就得用武。兵法中還有勝『萬人敵』以及『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智慧,可謂武功之至要。

「民族英雄岳飛文采很好 ,《滿江紅》、《小重山》詞作流芳千古。他是武將,運用兵法也很有智慧,岳母教導他『精忠報國』,他最後犧牲生命體現對國家君主的『忠』,這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和境界。因此,文可以『載道』,武也足以『載道』。

「現在所謂的『新武術』,為迎合大眾而市場化,標新立異,動作花俏多變,卻空有架子,沒有傳統內涵,也沒有實質作用。真正的武術實用性很強,在古代戰場上真能克敵致勝。

「中國的武術還具藝術性,其間有起式、有高潮、有起伏、有收式,都是藝術表現形式。」李有甫說。

「武術大賽」正本清源 感召年輕習武者走回傳統

新唐人武術大賽舉辦了六屆,受到了武術前輩們的肯定,影響力越來越大,也感召原先練新武術的一些年輕人想走回傳統。身為評委主席的李有甫對此表示, 這些熱衷武術鍛鍊的年輕人,願意走回傳統的路,還是值得肯定和鼓勵。

不過,他也強調,比賽評審時,會公平公正看待每一位參賽選手的「含金量」,即視其對純粹傳統武術的掌握程度而評分。

「中國這一代年輕人從小學武術,上武術課,國家建立武術隊、武術學校、體院啊,教的都是新武術,沒有辦法,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李有甫說道,現在在新唐人武術大賽的推廣下,他們願意來學傳統武術,實屬難能可貴,大賽主辦方持歡迎態度,新唐人武術大賽的宗旨之一就是弘揚傳統文化。

今年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已經開鑼登場,歐洲、亞太賽區初賽已圓滿落幕;美國地區初賽將於2019年8月24日在東岸新澤西舉行,8月25日進行複賽和決賽的比賽。

李有甫表示,他從初賽中發現,本屆參賽者很多都具備良好的「武德」。這正是新唐人武術大賽所推崇的。

有參賽者表示,並不在意得獎與否,只想與新唐人武術大賽主辦方共襄盛舉,為弘揚傳統武術盡一份心力。

本屆大賽比賽地點:24 Changebridge, Road Montville, NJ 07045。

有興趣觀賞比賽的民眾可上網註冊,免費索取入場券 https://www.eventbrite.com/e/2019-tickets-5763650233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