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3年 至少149名台灣人在大陸先後失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19日】

據負責兩岸事務的海基會最新統計,過去3年,已接獲149件台人在大陸失聯的案件,其中67人生死未明。有台灣專家說,相信很多台商也面臨這種狀況,而家屬不敢求援。

9月18日,台灣負責兩岸事務的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在新聞例會上表示,自2016年5月20日以來,海基會共受理了149件台灣人在大陸失聯的案件,其中有67人至今仍然毫無音訊。

台灣《中央社》報導,台灣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8月20日在大陸失聯,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月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拘捕。

李孟居被拘前一直關注香港「反送中」。據運動屏東縣枋寮鄉長陳亞麟說,8月20日李孟居告訴他「人在香港邊境,想過關深圳」,並傳了一張中共軍隊集結的照片,之後便失聯。

過去一個月內,海基會已4次就李孟居案,向中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發函,但始終未獲回應。

另一位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於2018年7月20日赴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飯店,第二天退房後即失聯。

9月18日,海基會舉行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對於李孟居入境深圳失聯一事,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說,始終未獲中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回應;而蔡金樹去年失蹤後,海基會也多次發函海協會,均沒有收到任何訊息。

蔡孟君還表示,海基會過去3年受理149件台灣人在大陸失聯陳情案,其中82件已通過管道尋獲,另外67件失聯案件,樣態多元,不一定是被關押,也可能是受傷、亡故等等。

蔡孟君呼籲北京方面應儘速對外說明,並通報關押地點與當事人狀況,以利儘快安排家屬探視與律師協助,維護當事人權益。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范,在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不論是李孟居或是蔡金樹,都已經被扣押一段時間,就算要調查也應該要有結果,大陸至少也該公布,不然外界恐怕也搞不清楚狀況。

他說,兩岸間目前關係確實不好,大陸如果希望兩岸交流維持,這種事情都要透明化,不然,會產生台灣方面的寒蟬效應。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表示,當這些類似的案子一個一個浮出來之後,他越有理由相信,還有很多台商也是面臨這種狀況,家屬也不敢求援,而李孟居和蔡金樹的案子很可能只是個案。

李筱峰批評,中共這種抓人的手法,顯示它們政權的本質,不只專制極權,還很笨、智慧很低,這樣的高壓手法,不會贏得台灣人的心。

他建議,蔡英文政府除了努力營救這些人之外,也要把中共的惡行宣揚出來,昭告國人,中共政權要併吞台灣,能不小心謹慎嗎?他建議也要把這樣的問題告訴全世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