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三週的「地球之肺」百萬物種危在旦夕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19日】

製造地球20%氧氣的巴西亞馬遜雨林,已持續延燒三週,光是從美國NASA公布的衛星圖像顯示,就可以從太空中看到亞馬遜野火燃燒產生的煙霧,宛如黑雲般升起,火勢不斷蔓延到巴西的幾個州,包括朗多尼亞州、帕拉州、馬托格羅索州和阿馬遜州,各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公開數據:2019年1月至8月,亞馬遜雨林已發生超過7萬2,000起火災,次數比去年同期暴增了8成以上,同時打破了2013年監測以來的歷史紀錄。

原因可能來自巴西總統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自1月上任後,誓言要開發亞馬遜地區的農業及採礦業,無視國際社會對森林砍伐加劇的擔憂,進而使野火發生次數激增。例如巴西北部帕拉州和中部馬托格羅索州,為發展農業,當地農民的森林砍伐量大增,甚至經常違法放火燒地放養牛隻,造成野火頻繁。

面對國際指責,波索納羅卻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之下,聲稱可能是非政府組織縱火,更反擊全球的批評聲浪,指外國不應干預巴西內政。

在各國持續施壓後,波索納羅終於從8月底起在巴西國內的自然保留區、原住民土地、亞馬遜地區邊界等地部署軍隊,處理各地的火災問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