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底下發現失落大陸 科學家:和格陵蘭一般大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25日】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一群古地理學家和板塊構造學家,近日在一份學術期刊上發文披露,在南歐底下埋有被命名為「大亞得裡亞」的失落大陸,其面積和格陵蘭相當,許多南歐的熱門旅遊景點都在其涵蓋的區域之內。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荷蘭烏得勒支大學教授范辛斯貝爾根(Douwe van Hinsbergen)及其帶領的團隊,本月在學術期刊「岡瓦納研究」(Gondwana Research)上刊登文章,介紹了他們的研究成果,披露了「大亞得裡亞」失落大陸存在的情況。文章稱,「每年有大量旅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造訪了失落大陸大亞得裡亞(Greater Adria)。」

據范辛斯貝爾根的介紹,大亞得裡亞約1億4000萬年前自北非分離,沉入南歐之下。科學家通過研究山脈的演化去了解各大陸的演變過程。

范辛斯貝爾根說:「我們研究的大部分山脈都源自超過2億年前自北非分離的單一大陸。這塊大陸唯一剩下的部分橫跨今天的義大利杜林(Turin)、亞得裡亞海(Adriatic Sea)和義大利半島南端。」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們發現,大亞得裡亞約在2億4000萬年前的三疊紀開始成為獨立大陸。而透過地圖模擬,科學家得以再現大亞得裡亞和其他一些較小的大陸塊,涵蓋範圍包括今天的部分羅馬尼亞、北土耳其或亞美尼亞。

現在,大部分的大亞得裡亞大陸位於水面以下,被淺海、珊瑚礁和沉積物覆蓋。當它被擠壓至南歐地層以下,由沉積物構成的岩塊就被「刮除」,成為今天阿爾卑斯山脈、亞平寧山脈(Apennines)、巴爾幹半島、希臘和土耳其。

范辛斯貝爾根稱:「失落大陸上層的數公裡厚變形殘餘今天仍可見於山脈。至於這個整體厚度約100公裡的大陸板塊的其他部分則陷入南歐之下的地函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