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鋼琴大賽高手競技 15人入圍複賽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27日】

9月26日,一場國際鋼琴比賽正在紐約巴魯克表演藝術中心英格曼音樂廳(Engelman Hall)進行。這就是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的第二天初賽,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十名選手登台競技。

傍晚,大賽評委會宣布15名選手進入複賽。選手們表示,這個比賽的水平很高,而且氣氛友善和樂,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他們很多人認為,新唐人的鋼琴比賽最獨特的地方是複賽中的指定曲目,有人表示,成績已經不重要,能夠學習並演奏這個曲子,已有了巨大的收穫。

今天的初賽上選手們按照比賽要求都選擇了巴哈的一首前奏曲和賦格,以及蕭邦的一首練習曲。選手們說,把巴哈作為初賽的曲目很特別。

圖為來自波士尼亞的選手Melika Buza在表演。

來自歐洲波士尼亞的選手布扎(Melika Buza)說,巴哈的曲子簡單,不讓你炫技,不能有你自己的東西,但是你不能犯錯誤。「所有的東西都是清晰的,評委一下子就可以看出你的水平。」

看過別人的初賽表現,布扎感覺「他們真的水平很高」,但是,可能因為緊張和技術上的差錯,「其實他們彈得真的非常好,真的好。」她說,不能過分看重技術,要看錶現的音樂,「我認為參加這個比賽的選手都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圖為來自台灣的選手Wei-Yi Sun在表演。

台灣選手孫瑋易(音譯,Wei-Yi Sun)對比賽的曲目很感興趣。「第一輪比賽就要彈巴哈,其它的比賽都不要求這個,一般都是自己選的練習曲,這個要求很特別,而我也特別喜歡巴哈。」

她從昨天就開始看初賽,她認為選手們的水平很高,比賽的氣氛也友好。「他們的水平很厲害,有很多高手。」而且,「大家都很和樂,這是個很好的平台。」

她表示,雖然自己也希望贏,但是「這不是重點」,關鍵是多交流,多激勵自己。

圖為來自亞塞拜然的選手Fagan Hacanlee在表演。

來自亞塞拜然的選手哈墾利(Fagan Hacanlee)今天參加了初賽,他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他對比賽的氣氛印象特別深刻。

「這裡的人非常友善、可愛,這對於我來說很重要,因為音樂人是對周圍的能量敏感的人。」他說,「我感到這裡的選手們都像朋友一樣,互相幫助,這太好了。這是這個比賽的特色,這給我們所有的選手做出了一個出色的榜樣,我要感謝所有主辦方和工作人員。」

圖為選手Liz Eunji Sellers在表演。

剛剛在亞歷山大·佩斯卡諾夫作曲家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以及BMTG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二名的選手賽勒斯(Liz Eunji Sellers)對自己的表現不甚滿意,認為自己進不了複賽。

她說,新唐人的比賽比一般的比賽水平高。雖然她贏不了比賽,但是她很珍惜準備比賽的過程,因為她感到新唐人的比賽與眾不同。

「這個比賽的曲目和我以前參加的比賽都不一樣,尤其是指定曲目,其它比賽都設一些現代曲目,一些實驗性質的音樂,但是這裡是提倡古典的音樂,這在世界上很少見。」

她通過這個曲子學習了很多中國文化,並且在其中聽到了很多大師的聲音。

「這首曲子色彩豐富,是一種積極開朗的外向的能量,不是憤怒,而是一種積極樂觀的能量。你練習的時候就會感受到這種積極向上的能量;同時,你也能體會到她激發出自身的內在能量,在緩慢地運動。」她認為曲子在技巧上很有挑戰性,一些和聲和指法,對她很有挑戰。她在指定曲目中感受到了很多不同大師的聲音,「整個曲子中有的地方像巴哈的,有像蕭邦的,有像李斯特的,就是那種感覺⋯⋯」

她希望能夠把這首指定曲目收入自己的演出目錄中,這是她此次比賽最大的收穫。「雖然我不能在這裡(指複賽)演奏她,但是我畢竟學習和彈奏過了,比賽的結果並不重要了。」

9月27日的複賽與28日的決賽將由新唐人和大紀元網站全程直播。位在大紐約地區的觀眾可以買票,前往現場觀賞大賽,其它地區觀眾可以通過網絡、臉書與YouTube的直播來觀賞。

複賽直播時間:本周五(9月27日)美東時間上午9:30~下午6:30
決賽直播時間:本周六(9月28日)美東時間下午1:00~下午7:00

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頁直播:ntdtv.com/liveshow
新唐人YouTube直播:youtube.com/NTDCHINESE
新唐人臉書直播:facebook.com/NTDCHINESE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