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包袋 泡出數十億微塑料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27日】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一位教授語出驚人,茶葉愛好者在杯中浸泡一袋鍾愛的優質茶葉包時,可能會把數十億微小的塑料顆粒飲入體內。

據加通社報導,麥大教授納塔莉·圖芬克吉(Nathalie Tufenkji)的相關研究,周三在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上發表。

麥大研究人員採樣的四款茶包,並非普通的紙茶袋,而是厚重的、類似絲質的茶袋。把茶葉從茶袋中取走後,研究人員把茶袋浸入加熱到95攝氏度的「超純」水中。

讓圖芬克吉震驚的是,僅僅浸泡了5分鐘的水樣分析顯示,一個塑料茶袋竟然在一個杯子中釋放了大約116億微塑料和31億納米塑料。

與據報導含塑料的廚房主食——精製食鹽相比,研究人員發現,一杯茶中含16微克的微塑料,而精製食鹽每克含0.005微克。

圖芬克吉說,人體攝入微塑料和納米塑料的健康風險尚不可知,她的研究僅測量了塑料茶袋釋放的塑料量。

參與此項研究的化學工程專業四年級博士生蘿拉·埃爾南德斯(Laura Hernandez)提醒人們,別把他們的研究看得太重,她不認為喝杯茶會讓人喪命,因為人們也喝了這麼多年了。但她呼籲茶葉生產商停止在包裝中使用塑料,因為有很多其他選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