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新發現:表面一英寸以下有水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13日】

科學家一直在探索火星上水的存在,也在準備送太空人登陸火星。作為必備物資,水的發現和如何獲得都至關重要。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火星表面以下一英寸的地方存在水冰。這個發現可以幫助確定未來載人任務在火星上的著陸點。

本周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項新研究中包括一張火星水冰分布圖。這些水冰可能位於紅色星球地表以下一英寸處。

據CNN報導,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研究人員西爾萬·皮克斯(Sylvain Piqueux)說:「你不需要用反鏟就可以挖出這塊冰,用鏟子就可以了。」「我們正在繼續收集火星上埋有冰塊的相關數據,以尋找太空人著陸的最佳地點。」

在執行載人任務之前的這些年裡,機器人一直在探索火星。探測器對地表進行了研究,以尋找水和過去生命的跡象,而軌道飛行器則圍繞火星成像並繪製了行星圖。

來自NASA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和火星奧德賽軌道器(Odyssey Orbiter)的數據也已經能夠檢測到地表以下水冰的識別標誌。

如果火星表面上有水將很快蒸發掉

火星曾經是一個溫暖的星球,可能在其表面有過生命和水。然而,大約35億年前情況發生了變化,火星失去其大部分大氣層。

如今,火星的大氣層很稀薄,無法抵擋水分的蒸發。如果現在火星表面上有水的話,將立即蒸發掉。

但是水在該星球上以冰的形式存在於地表以下,在火星兩極和中緯度都有。極地冰最廣為人知,因為軌道器已經對其成了像。NASA的菲尼克斯著陸器(Phoenix Lander)甚至能夠刮擦並採樣極地樣冰,確認它是2008年的水冰。

就像月球一樣,某些部分會使這個原本已經結冰的星球對太空人來說不適合居住。因此,必須考慮諸如溫度和日光照射等因素。

北半球更適合作為載人飛行任務著陸點

這就使得火星赤道以北和以南地區具有了吸引力。北半球也更適合作為載人飛行任務的著陸點,因為海拔高度更易於管理,並且有更多的大氣層可以幫助降低著陸器的速度。

除了已經知道的兩極和赤道區域的水冰之外,新的數據還揭示了水冰在地表以下其它可能的位置。研究人員使用了奧德賽軌道器的伽瑪射線光譜儀來收集數據,以幫助繪製出可能有水冰的區域。

這張彩虹地圖顯示出火星上的地下水冰分布。冷顏色為靠近地表的冰所在位置。黑色區域是著陸器降落火星可能的地點。輪廓框則是太空人挖掘冰塊理想的位置。


火星水冰分布圖及太空飛行器著陸的位置。(NASA/JPL-Caltech/ASU)

新的地圖上顯示,在北半球一個叫作「阿卡迪亞平原」(Arcadia Planitia)的區域表面以下不到一英尺的地方有水冰。也有證據表明水冰在地表以下兩英尺的深處。

研究人員想掌握有關地下冰更多的信息,以及它是否隨火星季節的變化而變化。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計劃副科學家萊斯利·坦帕裡(Leslie Tamppari)說:「我們尋找近地表冰的次數越多,發現冰的次數就越多。」「多年來,通過多個太空飛行器勘測火星,一直在為我們提供發現這種冰的新方法。」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