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被吃掉時會如此反擊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19日】

據研究,植物也是有感知能力的。

很多素食主義者吃素是為了不殺生,因為動物有感官,能夠感受到痛苦。但是你知道嗎?科學研究發現,植物竟然也是有感知能力的!當被咀嚼、吃掉時,植物完全可以感受到,並且也會像動物一樣「垂死掙扎」,甚至為了不被吃掉還會做出相應的自我保護行為。

根據密蘇裡大學的研究,植物是有感知能力的,它們能夠感受到害蟲在啃食它們時那種特定的振動,還會因此釋放出微毒的化學物質趕走或殺死這些有害的「掠食者」。

這項研究主要是觀察了阿拉伯芥(Thale Cress),這是一種跟花椰菜、羽衣甘藍與芥菜關聯性極高的植物。而阿拉伯芥常被科學家拿來做實驗的主因,就是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基因排列組合全部排好的植物。所以研究員對它有足夠的了解,因此研究結果提出的科學論點也就最有科學依據。

進行這個研究的科學家Heidi Appel解釋說:「我們之前就研究調查過植物對於聲波(包括音樂)會有怎樣的反應。現在我們所做的研究則是針對植物對生態環境相關振動做出的反應,這是發現的首例。」

研究員在實驗中用毛毛蟲來啃食阿拉伯芥,然後錄下精準的聲音,再結合科學家製造出的其他仿造大自然振動的自然現象(例如風等),結果發現當阿拉伯芥「聽到」和感受到了毛毛蟲啃食的振動時,它就釋放出了芥末油,以用來驅趕掠食者。而相對的,對於其他大自然的振動,阿拉伯芥卻完全沒有反應。

Heidi說:「我們發現只要讓植物細胞的新陳代謝系統感應到振動訊號的改變,它們就會製造出更具防禦性的化學物質,用來把毛毛蟲趕走。」

好神奇啊!原來植物也是有感知能力的,也會進行自我防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