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穿透陰霾的舞蹈》讀後感

夏林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17日】

加籍華人張鐵鈞是中國第一流的舞蹈家和舞蹈教育家,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院唯一華裔舞蹈教授;但是她的傳記,卻由一位加拿大人,作家和製片人Agnes Bristow 執筆,這是我從未見過的。

帶著好奇拜讀了這本傳記的中文版後,我明白了,這位西方作家為什麼會為一位華裔舞蹈家和教育家寫這篇傳記。 這本書記錄了在共產高壓之下,一個外表美麗嬌弱而內心堅韌的中國女子, 是如何勇敢地走過一次次荒誕而殘酷的「黨的運動」,成就斐然的事業,成就堅貞的愛情,在社會的大震盪中旋轉並綻放出生命的光華。


傳記《穿透陰霾的舞蹈》

張鐵鈞擁有東方古典美的相貌,苗條修長的身材和優雅的氣質。她年青時被選為北京工人體育館雕塑的模特;而她的先生,一位國家田徑跨欄運動員,被選為這組雕塑的男模特。至今以她和她先生為原型的雕塑,仍然屹立在北京工人體育館大門口。

張鐵鈞是中國第一流的芭蕾舞演員和舞蹈教師,她曾經為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在中南海表演過天鵝湖並擔任領舞,曾經在江青開闢的藝術學校任教。八十年代移民到加拿大後,成為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院唯一的華裔芭蕾舞教授。

這本書徐徐向讀者展開張鐵鈞的真實故事。

Tia's Book 0415 Chinese Subtitle H264 from Leif Bristow on Vimeo

 

她生於1939年的北平,父親是一個國民黨高官,母親是大家閨秀, 她是民國留下來的最後一代小仕女。在1949年中共占領北平後,張鐵鈞的父親對共產黨的邪惡有著清醒的認識,他帶著全家試圖逃到台灣;但在兵荒馬亂中沒有成功,後來父親帶著全家,不得不輾轉回到北京,在共產黨的鐵腕下,過了一輩子屈辱的生活。而張鐵鈞的母親,為了維持家計,不得不到工廠找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養家。所以,張鐵鈞10歲前的環境,是富裕優雅和備受呵護的;而10歲以後,她就像大多數中國人一樣,在共產黨統治下,過著貧窮,頻繁搞運動的日子,並被共產黨洗腦,命運曲折迷茫。

張鐵鈞經歷過反右,「三年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等歷次運動,她的未婚夫和她被無辜發配到勞改農場進行勞動改造。但是,即使經歷了這麼多苦難,即使父親告訴她,共產黨是偽善和邪惡的,她仍然不敢懷疑共產黨。如書中所說,「他們已被洗腦,信任並明確支持政府領導給予他們的任何信息」。

鐵幕被打破,是張鐵鈞於77年第一次受邀到英國倫敦訪問。她發現倫敦市繁華富裕平和。被共產黨長期洗腦的她,甚至以為這是一條樣板街,專門裝飾起來騙她們的。 但當她發現,這就是倫敦的本來面貌,不是做給外國人看的,她震驚了,從中共的謊言中清醒了。 於是張鐵鈞萌生離意,要遠離這個邪惡政權。她1980年與丈夫到美國探親,後來又移民到加拿大,她學英語,努力熟悉西方社會,並應聘到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院任教,直到退休。

退休後的張鐵鈞,用自身特殊的才華,幫助年青的舞蹈演員們在世界第一流的舞台上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張鐵鈞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實,充滿朝氣和活力,她得到了她畢生所尋覓的東西:安寧,滿足和幸福。

這本書以清麗細膩的筆法,站在大時代的角度,描寫張鐵鈞的傳奇一生,引人入勝,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或購買此書,請到Amazon 網站或DancingThroughtheShadow.com。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