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破壞不計後果 五台山千年名剎180尊佛像被拆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22日】

2019年,中國各地不計其數的佛像等佛教標誌被拆毀,《寒冬》又收到來自山西、河北、廣東等地這類報導。

山西:佛像因「太高」遭拆

位於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的白雲寺始建於盛唐時期(650—755年),是五台山著名古剎。從2019年5月至今,該寺前後三次共約180尊佛像被拆除,政府人員給出的理由是佛像「太高」。

而當地一名佛教徒告訴《寒冬》,這些佛像多數不超過3米,有的甚至不足1米。

白雲寺多尊露天佛像被拆除前後

據該寺一工作人員透露,拆佛像給寺院造成經濟損失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40萬美元)。

白雲寺佛像被運走

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天柱山一尊高32米的漢白玉觀音像,造價300萬元(約43萬美元),是當地一處地標性建築。

2019年11月22日,該佛像被當地政府以「超高」為由勒令拆除。期間,多個政府機關人員常常前來監督拆除情況,並要求工人每天把拆除進度的視頻發給市政府。

天柱山觀音像被拆中

一政府內部人士告訴《寒冬》,整個拆除工程政府投入約200萬元(約29萬美元)。他還說,政府把拆除宗教造像當成政治任務,誰敢攔阻拆像,就會被抓捕。

山西省懷仁市華嚴寺雖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但10月中旬也遭相同厄運。該寺一尊造價120多萬元(約17萬美元)的三面觀音像被拆除。

「中共把老百姓的錢用在打擊信仰上,僅拆這尊佛像(政府)就花了80萬元(約11萬美元),真是不務正業!」華嚴寺一位香客氣憤地說,「政府這是要消滅人心中的信仰,讓人只聽共產黨的。」

河北:信眾因請願遭恐嚇

滄州市鹽山縣淨業寺始建於北宋年間(960年—1127年),因拆除露天造像運動開始席捲全國,2019年初,當地一名佛教徒給統戰部寫請願書,請求不要拆該寺一尊漢白玉觀音像,但他的請求不僅沒能改變政府的決定,該佛教徒反而遭到當地政府官員的威脅,稱再「鬧事」就將其抓捕。

9月,這尊高27米,造價250多萬元(約36萬美元)的觀音像被拆除。據附近一村民透露,政府人員現場監督拆除情況,警察威脅稱誰攔阻就抓捕誰。當地信眾敢怒不敢言,眼睜睜看著觀音像被拆除。

淨業寺觀音像拆除前後

廣東:公園、景區佛像被移除

東莞市一處森林公園內有一尊10多米高的露天彌勒佛像,已建成20多年,2019年7月遭拆除。

「政府部門說佛像太高,負責人花了好幾萬元僱人來把佛像挪到比較低的地方,但還是保不住,政府說露天佛像被航拍到了,必須拆掉。」一知情人向《寒冬》說,「沒辦法,共產黨說了算。現在真的管得很嚴,政府說,不讓拆就要罰款。」

7月,東莞一尊彌勒佛被拆除。(左為知情人提供,右為寒冬記者拍攝)

肇慶市龍山景區一尊建成近30年的露天大型彌勒佛像於2019年7月被拆除,政府官員稱「景區不許有宗教造像」。佛像被拆後,佛像原址旁邊被貼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標語。

大型彌勒佛像被拆毀(網絡視頻截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