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東京一票難求 精英:指引中國未來方向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29日】

1月28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東京舉行兩場演出,一票難求的盛況持續,綿綿冬雨難阻產業、藝術界精英追逐神韻的熱情。精英們盛讚,「演出詮釋了人與天地的關係」,「指引中國未來方向」,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展現新境界」。

日興證劵分店經理:演出指引中國未來方向

「氣勢磅礴,精彩絕倫!」SMBC日行證劵株式會社分店長原野由紀(Harano yuki),偕同進口茶商LochanTea Japan公司社長指田千歲(Sashida Chitose)聯袂觀賞神韻,異口同贊神韻:「讓人看到最先端,看到(美好的)未來。」

2020年1月28日晚間,東京文京市民音樂廳(TOKYO Bunkyo Civic Hall)喜迎神韻紐約藝術團蒞臨演出,當地精英名流相偕進場,共賞神韻迷人風采。

「這是我第四次看神韻,每年的節目都不同,每次感覺都不一樣,而且水平一年勝似一年。」闊別經年,原野由紀說,今年依然充滿新鮮感,期待大幕拉開時,第一個節目的欣悅與感動。

親炙神韻盛世華章,指田千歲但覺光彩耀目,「服裝絢麗多彩,精彩絕倫,讓我震驚!」「演員旋轉的時候,裙子就像花朵一般,漂亮至極!」她讚嘆,「這肯定不是日本人能夠想出來的,在日本絕對看不到這樣的色彩。」

神韻節目編排別出心裁,舞台樂舞與天幕背景相得益彰。「演員跳得真高,他們的跳躍力和柔軟度,讓人大開眼界。」「(舞台)空間的設計也很巧妙,人一下子竟飛上了天幕。」親見演員騰躍如飛,天上人間倏忽來去,她倆紛紛稱絕叫好。

靜觀花前月下,宮燈映照著麗影,倏地燈籠通亮,眼前大放光明,原野表示,此情此境,讓她印象深刻。指田則稱美中國山水樓台,讓她衷心嚮往——在湖畔碧水前,難忘佳人翩然起舞;而在富麗廣廈之外,田園景致大片地延展。「我很吃驚,那(絕美風光)位在中國何方?」她說 。

觀看演出,極盡耳目之娛,原野怡然稱賞,神韻音樂中西合璧,婉轉動人,毫無違和之感,其中尤以《神笛》為最,「那笛音非常動聽,音色很讓人陶醉,那種旋律,聽著聽著,不禁就想流淚。」指田一旁附和道,樂舞配合無間,「舞蹈氣勢磅礴,很是精彩!」

神韻巡迴世界各地演出,旨在傳揚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原野從中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比起中國的傳統技藝,(神韻)更能讓人看到最先端,看到未來的東西(希望)。」

「在節目中,有發生在中國的現代故事,她展示了一個內涵盛大的中國,同時提出中國當前的問題,似乎為未來中國給出了一個方向,一個可以走向美好未來的中國。」原野由紀說。

「神韻,能讓人感覺到(我們擁)有未來。」指田千歲表示,「在天幕背景中,神韻把中國美好的一面展現給觀眾,我看到了田園風景,還有美麗的自然;整個過程中,我像接受了洗禮一般,感覺非常美好。」

系統開發公司董事:文化底蘊非凡 感動得熱淚滾動

「看過很多中國的演出,今天的是最精彩的!」金融、證券結算系統的大型開發公司株式會社IWI董事三木健一(Miki Kenichi)觀看神韻演出表示,他正在學中文,是出於了解中國文化來看演出,沒想到得到意外收穫,「演員們的技藝太精湛了,每個動作都那麼整齊,與天幕背景配合得完美無缺,日本目前的演出也達不到這等水平。」

他說,舞蹈演員的表現力不同一般,「我能感受到傳遞給來的情感,我感動得熱淚滾動,差點掉眼淚。」

「能感受到他們身上散發出一種能量,實在是太棒了!」三木說,「我覺得能量的根源在於中國數千年文化底蘊的內涵,通過舞台傳達給了觀眾。」

小提琴手:二胡和小提琴的旋律融合出一個新境界

「中國獨有的音樂非常有魅力。無論是管樂器還是弦樂器都非常好,欣賞音樂的同時觀賞舞蹈,感到非常愉快,非常感謝。」小提琴手大庭弦子(Ooniwa Gennko)讚嘆道。

1月28日下午,大庭弦子首次觀看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東京文京市民音樂廳(TOKYO Bunkyo Civic Hall)的第五場演出,精美絕倫的演出讓她嘆為觀止,「動力十足和美麗的舞蹈讓我非常著迷。水平非常高,我很享受。」大庭弦子曾獲得日本義大利協會主辦的音樂大賽大學一般部門金獎,與日本有名的小提琴演奏家12人一起活躍在音樂舞台上。

最令她興奮的是欣賞到了二胡與小提琴合奏的美麗旋律,「二胡和小提琴有相似之處,又有獨特的地方,(二者的旋律)融合起來就好像是產生了新的世界。」學習西洋的經典音樂的她表示,這在其它地方是很難欣賞到,「(聽到神韻的音樂)感到很特別、很驚喜。」

她說,觀看神韻讓她有了一種要嘗試演奏中國音樂的衝動。

讓她印象深刻的還有神韻的舞蹈,「(舞蹈演員)手指尖都有非常細緻的動作,我感受到了因為這些細緻動作而產生的美感。」

「還有女舞蹈演員的服裝非常美麗。」她連連讚嘆道:「還有伴隨著(天幕上)影像,再加上音樂的演奏,非常有欣賞性。」她難掩興奮地說:「第一個節目一上來,天幕上的(天國)影像一下撲面而來,我被深深地吸引了。水平非常高,我非常享受。」

原專業舞蹈演員:舞蹈表現力很純淨 沁人心脾

「我是第一次觀賞神韻,感覺美妙得不可思議。」日本音樂劇舞蹈教師橘恵美(Tatibana Emi)連連讚嘆道:「(看神韻)激發我一直源源不斷地產生出各種創作靈感。從明天起,我就將其發揮到工作室的課程之中。」

橘恵美(Tatibana Emi)在日本經營舞蹈工作室,也編排舞蹈。她於2020年1月28日下午,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東京都文京市民音樂廳(TOKYO Bunkyo Civic Hall)的演出,她為神韻藝術家高超的技藝所傾倒,「(神韻藝術家的)腳和手的肌肉非常柔軟。(舞蹈)很純淨,沁人心脾,然後瀰漫開來的這樣一種感覺。」

她認為,這種沁人心脾的感染力,是演員們純淨平和的修為透過舞蹈高超的技能傳達出的效果,具有安撫人心的神奇力量。

「看(神韻)舞蹈會讓人焦躁不安的心情平靜下來,變得平和安寧。(演員們)內心安靜,但安靜裡,身體卻在不斷地躍動,還有輕快有趣的表演,真的是安靜的裡面會誕生具有爆發力的東西。非常好。」她讚嘆道,從專業的眼光看,會有很多體會。

「男舞蹈演員也很柔軟呢!」橘恵美驚嘆於男子剛中有柔的舞蹈動作,「舞蹈講究手腳的放長,雖然各個領域的舞蹈演員都會將手腳放長,但是這裡更不同,真的好像從身體的中心開始放長。」「(他們)跳躍的身姿真的是太美妙了。」

她說,不像美國式現代舞的外露式表現,也沒有表現大家常見的那種很硬的肌肉,「(神韻)這種表現對我很有啟發,希望能夠在我今後的創作中也能有所發揮。」

她感嘆道:「(神韻舞蹈)既柔和,又內含十足的力量,是非常獨特的力量,與芭蕾,戲劇和音樂劇都不同,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世界。」

神韻的色彩、服裝也讓橘恵美大為受教,「色彩也非常獨具一格,服裝的質地也是如此。」她說,服裝採用了有一定重量的紗質面料,既輕薄,舞動起來也清爽,「色彩的組合上,有橙色搭配翠綠色、朦朧的粉紅色等罕見的搭配,是中國的風味。」

她還表示,「那個(三維動畫)天幕真的是非常好,構思非常好。(在一個節目中,)人(在舞台上)吹著笛子,然後突然跳向背景天幕那裡(隨即出現在天幕上),簡直如同魔術般的舞台效果,使整體節奏非常的好。」

橘恵美還表示,神韻舞劇節目的編排非常好,她深受啟發,學習到了如何站在觀眾容易理解接受的角度來編排。她說:「每一個節目比較短,非常容易理解,這在長時間的演出中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劇情需要拚命猜測,觀眾接受起來就有些困難。(神韻)每一個節目都比較精簡,設計上容易理解,看什麼都很容易理解。」

著名石化公司董事:一幕幕不斷帶給人驚喜


 

著名石化工業Cosmo Bio株式會社董事柴山法彥(Shibayama Norihiko)與家人1月28日晚觀看了演出。柴山讚嘆演出遠超期待,看演出令人放鬆,欣悅。「真精彩!色彩華美,舞蹈動作優美,演員的身材幾乎都相仿,群舞時整齊劃一,非常賞心悅目。演出的一幕幕不斷帶給人驚喜。」

正在學芭蕾的兒女恭佳(Kyoka)說:「演員們腿的運用、跳躍方式與落地時的感覺很新穎。服飾輕柔飄逸,可以像花一樣舒展開來,真是太美了,非常喜歡那一瞬間。」她表示,見識到頂級水平,深受鼓勵,將成為學習舞蹈的巨大動力。

大學產學主管:演出詮釋了人與天地的關係

「非常了不起!」英特爾日本公司前總裁兼代表董事、筑波大學產學主管吉田和正(Yoshida Kazumasa),於2020年1月28日晚欣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東京文京市民音樂廳(TOKYO Bunkyo Civic Hall)的第6場演出。他表示神韻用音樂和故事表現人與自然、人與宇宙的關係,展現前所未見的演出廣度,令人讚賞。

吉田和正也身兼株式會社マイナビ Mynavi Corporation等多家公司的外部董事,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觀看中國古典舞,「覺得水準很高,發現神韻演出來自紐約時很驚訝。」神韻立體動態天幕的精彩變化讓他看得津津有味,「那背景很有趣,(感覺)還可以做出更多東西來,還有很多可能性。」

現場中西樂器融合的交響樂,令他耳目一新,「交響樂很有古典風,跟自然很協調。」他表示,加上中國樂器的交響樂非常有特色,「使用中國的樂器演奏,但本源與自然、宇宙、生命融合在一起,很有這部分的表現力。」

他接著說,「(神韻)一開始的故事就表現了人就是與自然諧和相處著,也因為有宇宙運行的力量,才有了我們的存在。」

他認為,神韻獨到的表現力,栩栩如生地呈現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精華,令人讚賞,「中國是很大的國家,有朝代替換,所以能孕育出豐富的表現力。這部分是日本所沒有的表現廣度。」

他強調,神韻以藝術形式完整呈現了人與自然的融合,「能以這種形式把中國傳統文化用舞台表現出來,這部分我覺得很了不起。」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