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現第四代病例 傳染速率或超SARS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30日】

武漢市內已出現肺炎第四代病例,專家指出,由於中共當局防疫措施起步晚,錯失良機,導致現在疫情面擴大,防疫難度越來越大。

世界衛生組織1月23號披露,武漢市內已發生第四代病例,即病毒之間的四次人際傳播,如A傳給B,B傳給C,C傳給D,D傳給E。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 蕭恩:「傳到四代,一方面說明它傳播的面比較廣;另外一方面,就說明這病毒得到了更大的機會,在人體的宿主中,有進一步重組和突變的可能性,會更加適應在人體中傳播。」

一般來說,出現三代以上人際傳播,即可視為病毒具備「持續人傳人」能力。代際傳播越多,說明疫情越嚴重。

蕭恩:「一般來說,你及早在第三代傳人之前就把它控制住,就比較容易控制住疫情,接著往下走的話,面積越來越大,就越來越難做。」

另外,來自英國、香港的其他學術團隊,通過公開信息、以及中國大陸醫生及科研單位提供的臨床數據,分析認為中共肺炎的基本傳染數,介於2.6至5.47之間。即一個感染者平均會傳染2.6至5.47人。而SARS多數是2-3之間。

其中,英美4位傳染病生物學家,通過模型分析得出,中共肺炎的「基本傳染數」為3.6到4之間,如果延續現狀,預計到2月4日,武漢將有19萬人感染,並會迅速蔓延。即使進出武漢的旅行減少99%,武漢以外的疫情可能僅僅減少24.9%。

蕭恩:「雖然武漢通過強力封城的措施,能夠控制一些傳播的速度,但是畢竟有500萬人已經離開武漢了。多個地方小規模的爆發,會使整個疫情的控制越發難。」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專家 丁亮:「SARS只在出現症狀後才能傳播,但中共肺炎非常不同,甚至沒有任何症狀(就可傳播),也就是說更難遏制。」

武漢市長1月27日暗示,最初疫情未及時披露,是因沒有獲得中央授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