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引發糧食短缺?甘肅現搶購屯糧潮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02日】

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多個國家已經或正在考慮禁止糧食出口。三大國際組織負責人日前也發出警告,謹防疫情導致世界面臨糧食短缺危機。而在中國大陸,已有多個省市出現部分市民搶購囤積米麵的現象。

有推特網友4月1日發推文披露,甘肅臨夏州政府3月28日發布《臨夏州委對糧食安全作出部署》文件,提到要增強對糧食短缺問題的緊迫性和危機感的認識,同時「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另有網傳視頻顯示,3月28日前後,甘肅臨夏自治州有部分市民在超市、糧油店搶購米麵、糧油。隨後,蘭州市亦出現市民搶購米麵現象。

一位蘭州市民黃女士向「界面新聞」證實,蘭州確實出現搶購米麵的現象,並且蔓延到了平涼市。

隨後,蘭州當局及官媒緊急出面避謠,宣稱當地糧食庫存「可滿足全市240天以上市場供應量,食用油可滿足全市85天以上市場供應量」,但仍無法打消民眾憂慮。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指出,中國大陸本身就是糧食進口大國,國內糧食儲備不足由來已久,加之近年天災(旱災、水災)、人禍(糧倉失火等)、瘟疫不斷,糧食短缺問題恐怕只會日益嚴峻。而中共官方企圖通過宣傳「安撫」百姓,但這種做法會令民眾陷入危險中。

李元華舉例說,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湖北省官方2月初聲稱「全省庫存糧食可供全省消費一年以上」,一週後又稱「湖北庫存糧食可滿足6000萬人(約為該省人口總數)半年以上」。不過沒過幾天,黑龍江省向湖北孝感運送了3000噸糧食,吉林省向武漢運送了100萬斤大米。還有,疫情之初官方宣傳「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跡象」,但現在看來這些都是謊言。

多國禁止糧食出口 3國際組織警示糧食短缺

日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屈冬玉、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簽署聯合文件指出,食物供應的不確定性足以引發一波出口限制,並造成全球市場糧食短缺。

根據聯合文件,各國政府在確保應對中共肺炎,保護本國公民的健康與福祉同時,必須確保與貿易相關的任何措施不會中斷糧食供應鏈,不會無意間導致生活必需品出現不合理的短缺,加劇飢餓與營養不良的情況。

而近期,由於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確診病例不斷激增,導致中國周邊國家以及北美、歐洲和大洋洲各國紛紛關閉邊境,經濟商業活動全面停擺,使得民眾對糧食短缺的恐慌與日俱增。這也促使多個國家先後祭出糧食出口禁令。

如,中國的主要穀物進口國俄羅斯已經禁止去殼穀物出口;主要的大米進口國越南也已經停止出口大米;主要小麥進口國哈薩克已禁止小麥、胡蘿蔔、糖和馬鈴薯等產品出口;而塞爾維亞則已停止葵花籽油等貨品出口,並會每周檢查禁令中的產品清單。另外,巴基斯坦的蝗災也會造成該國農作物減產。

目前,對中國糧食進口影響最大的,可能就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國越南的出口禁令,再加上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泰國,今年二季稻的收成將因乾旱而減少,使這兩個國家大米的價格僅在一個月內就上漲了10%。

據「鳳凰網」數據顯示,中國從越南和泰國進口的大米,分別占總進口量的32%和26%,幾乎占到了6成,再加上巴基斯坦的19%,使中國大米進口來源的77%都出現問題。中國恐因此承受「大米荒」衝擊。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