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大學:手機輻射與癌症有關係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09日】

手機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好朋友」,大事小事都得靠著手機來辦,稍微離開一下都不行。因為隨著「手機依賴綜合症」越來越嚴重!

手機輻射,就是手機通過電磁波進行信息傳遞時產生的電波。手機輻射靠SAR值來衡量。關於手機輻射人體有沒有害的馬拉松式的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

世界衛生組織宣稱電子輻射是潛在性致癌物質,與白血病、自閉症、社交障礙、惡性腫瘤和阿爾茨海默病等多種疾病密切相關。

最近,耶魯大學的一項研究證實了射頻輻射與甲狀腺之間的關係:少數具有遺傳突變的人群,可能會受到手機射頻輻射的影響。

這項研究基於440例甲狀腺癌病例和465個基於人群,研究人員檢查了參與者的176個基因、823個單核苷酸多態性(SNP)位點後發現,遺傳易感性人群更容易受到手機輻射的影響。遺傳易感性人群使用手機的時間越長,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就越高。

研究人員認為,甲狀腺作為電離輻射的重要靶器官,易受到電離輻射的影響。甲狀腺受電離輻射作用主要表現在其形態及功能的改變。童年時期接觸電離輻射會增加患甲狀腺癌風險,當接觸劑量<10Gy時相對危險性呈隨劑量呈上升趨勢,而且,暴露在電離輻射中的年齡越小,長大後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越高。

根據QuestMobile 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用戶對網際網路的依賴越發強烈,人均單日使用時長達289.7分鐘,接近5小時。95前的人日均使用手機6.77小時,95後的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機高達8.33小時,比95前長23%。

在享受手機便利時代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警惕過度使用手機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手機輻射除了會誘發甲狀腺癌,還會增加2種腫瘤的發生率:

1、眼癌

長時間使用手機會使眼睛乾澀、酸脹,盯著螢幕超過一個小時,淚液就無法在眼球表面鋪開,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還會誘發一系列眼部疾病。比如,乾眼症會損害眼角膜,嚴重時還會發生感染。有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手機的人患上眼癌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三倍。

2、腦腫瘤

2011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手機定義為「可能致癌物」,稱其與一種腦瘤,即神經膠質瘤有關聯。腦腫瘤可原發於顱內的各種組織,也可從身體其他部位擴散而來。

由於人腦本身有屬於自己的腦電流,當手機在貼近耳朵使用時,所產生的外加電磁場會對人的腦電流產生干擾和影響,長期以往會引發頭疼、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從而增加患腦腫瘤的風險。

隨著資訊時代的加快,想要不用手機是不可想像的。打電話、發信息、瀏覽新聞、聯繫朋友、刷朋友圈、看視頻……無論做什麼都離不開手機。在使用手機的同時,也存在著手機輻射等風險。那麼,如何健康地使用手機呢?

在撥打和接聽電話時,儘量使用耳機或者左右耳交替接聽,避免手機長時間放在耳朵旁邊。在信號比較差的環境中,儘量避免使用手機,因為在弱信號環境下撥打手機,輻射明顯增大,人體對天線輻射的吸收也可能增加。

正在充電時,不要使用手機,晚上睡覺也不要將手機放在床頭充電。不要在黑暗中長時間看手機,因為手機發出的光線強度遠遠低於日光,容易導致黃斑病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