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上空臭氧洞面積破紀錄引憂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26日】

歐洲太空局(ESA)發現,上個月間,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在逐漸增大。

ESA從哨兵5P(Sentinel-5P)衛星數據中注意到了這一變化。這顆2017年發射的衛星配備有世界一流的儀器,有能力測繪影響環境中和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中多種氣體和氣溶膠的分布,用於監測大氣活動。

北極上空的臭氧層已出現過多次破洞,不過近期的數據顯示,這次規模明顯比以前都大。

ESA的科學家認為,上個冬季末期一股異常的低溫氣流在平流層上造成一個極地漩渦,把臭氧層打開了一個較以往更大的破洞。

當然,這個洞仍比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小很多。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最大的時候可達到2,500萬平方公裡,而北極上空這個洞只有不到100萬平方公裡。

ESA的科學家分析認為,按照以前的規律,這個洞應該在4月中合攏,但對於這次比以往更大的開口幅度,科學家開始對這個洞未來是否仍然維持以前的活動規律,感到一些顧慮。◇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