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善意鋪就險途 新澤西製藥的不幸

袁弓夷

【正見新聞網2020年06月17日】

新澤西州製藥業全美排名第一,被譽為美國乃至世界製藥業的心臟。

歐洲製藥和生物技術諮詢公司Novasecta,2019年發布全球製藥公司100強排行榜,按照2018年總收入排名,前25名中,美國占11個,其中新澤西的強生位居榜首,默克第六,新基製藥第24。另外還有九家公司總部或地區總部設在新澤西。

在談新州製藥業與中共的關係之前,先來講一個疫苗的故事。

羅伊‧瓦傑洛斯,1929年出生在新澤西羅韋市一個希臘移民家庭,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在中國,B肝是導致死亡的第二大疾病。將近10%的中國人B肝表面抗原陽性,每年約有27萬人死於B肝病毒感染相關疾病。

1989年11月,擔任默克公司總裁、執行長和董事會主席的瓦傑洛斯,做出了一個重要決策:將默克公司研製的最新基因工程B肝疫苗技術,以700萬美元的超低價轉讓給中方,並向中方提供全套生產工藝、技術和裝備設計等、培訓中方人員,同時承諾不收取任何專利費或利潤,也不在中國出售默克生產的B肝疫苗。

這個決定讓默克公司至少損失20億美元,因為當時在美國,個體接種B肝疫苗的費用是100美元。扣除技術培訓成本,這幾乎是無償援助。

2018年,瓦傑洛斯接受《知識分子》雜誌採訪時說:「我認為這是默克公司在20世紀做的最好商業決策之一,雖然沒有利潤,但它有望拯救的生命數量超過了默克曾經做過的任何事。50年後,中國將根除B肝疾病。」

1993年,中國利用默克的技術和設備,生產出第一批基因工程B肝疫苗。

1993到2018年,25年間,以每年2千萬新生兒計算,中國至少有5億新生兒接種過這種疫苗。

時至今日,中國市面上超過65%的B肝疫苗,仍沿用默克公司提供的技術。

然而,瓦傑洛斯的無私奉獻卻被中共刻意隱瞞,「中文世界裡,幾乎看不到瓦傑洛斯和默克公司向中國轉讓基因工程B肝疫苗的報導。」

甚至近期國內網絡上,還有人指責默克公司的B肝疫苗技術是轉基因技術,是為了禍害中國人民。

2008年金融危機,全球多個重磅專利藥陸續到期,為了保持市場份額和股價,國際製藥巨頭將研發中心轉移到低成本地區,或採用醫藥研發外包模式,直接外包到其它國家。

由於中共當局對環保的低要求,2009到2019年,跨國製藥大廠把中國作為外包的主要目的地,給中共送去了海量投資、以及先進的藥物研發技術和人才。

2011年,默克投資15億美元在北京建立研發中心;2013年4月,投資1.2億美元的默沙東杭州新廠正式使用,是中國及亞太地區最先進、規模最大的製藥生產包裝工廠之一。

2017年,新基製藥,投入13.93億美元,獲得百濟神州尚處臨床試驗的PD-1抑制劑BGB-A317的授權。

2019年,百時美施貴寶收購新基製藥時,因為已經有了一款PD-1抑制劑,新基製藥再次支付1.5億美元,解除與百濟神州的全球合作。

就這樣,數億美元給了中共外匯儲備。

再來看強生。

過去十幾年間,強生在中國進行大筆收購和投資。如2008年,以23億人民幣收購連年虧損的北京大寶化妝品有限公司。

2019年,強生子公司楊森製藥投資3.97億美元,在西安建設全新大型創新供應鏈生產基地;投資1.8億美元在蘇州工業園區新建新工廠。

跨國公司的投資,也催生了醫藥研發外包和醫藥合同生產。藥明康德、康龍化成、泰格醫藥是中國這個行業的三巨頭,藥明康德被稱為醫藥界的「富士康」。

中共則利用激勵出口的政策,扶持這些企業。中國成了世界化工廠。

2019年7月31日,參議院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聽證會上揭示:美國國內使用的抗生素,97%依賴中國進口。所有美國使用的原料藥,80%依賴進口,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據粗略統計,中國進口的比例約占五成。

黑斯廷斯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吉布森:「確實被隱藏和忽略的、威脅到我們國家健康安全、經濟繁榮、以及國家安全的問題是,美國對中國藥品的依賴。現在,美國納稅人驚訝地得知,他們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拿去幫助建設中國的衛生工業,而我們的衛生工業卻垮掉了。」

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藥品、醫療用品短缺,以及對中國原料產品的依賴,促使白宮決心把生產鏈拉回美國。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宣布一個簡單但至關重要的國家目標:美國將成為世界上主要的藥廠、藥店和醫療製造商。我們也將把藥品生產和其他許多東西帶回美國。」

上月,美國批准默克、強生等製藥公司,研發疫苗,對抗中共病毒。

然而,最好的疫苗、最靈的特效藥,就是遠離中共,因為中共的專制與掩蓋才是病毒爆發的根源。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