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簡介(六):中國人的姓氏

【正見新聞網2020年06月26日】

中國文化簡介(六):中國人的姓氏
心緣 編著

【正見網2006年06月13日】

第八講 中國人的姓氏

相傳是神祗伏羲確定了最早的姓氏,自姓為風,從此,中國人開始有了姓氏。

每一個中國人都重視自己的姓,每個中國人也都有自己的姓。中國現在有3500多個姓氏,但是歷史上曾經出現過22000多個。不過,中國人常用的姓只有100個左右。

在幾千年前的中國,姓和氏的意思是不同的。「姓」主要是為了區分氏族,避免同姓結婚。「氏」最開始是「姓」的分支,主要是為了區分身份的貴賤。尊貴的人有名有氏,低賤的人有名無氏。

秦朝統一中國後,姓和氏的意思才相同。

中國的姓氏來源很複雜,主要有以下幾種:
1、來自祖先的族號,比如唐、夏。
2、來自分封的國家的名字,比如宋、齊。
3、來自擔任的官名,比如司馬,是管教育和文化的。
4、來自爵位,比如王。
5、來自死後的諡號,比如武。
6、來自居住的地方,比如池。
7、來自從事的工作,比如陶。
8、來自親屬的排行,比如季。

現代中國,說名和名字的意思是一樣的,但在古代中國,名和字的意思是不同的。古代中國人出生後取名字,成年後(男子20歲)再取別名,也就是字。字常常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比如三國時的諸葛亮字孔明,亮和孔明的意思是一樣的。古代人在名和字之外,還有「號」。一般是尊稱。比如宋朝的詩人陸游,號放翁。

古代在人和人的交往時,一般不直接叫對方的名,只有上對下,長對少可以叫名。

中國人命名的方式很多,男女用的字也不一樣。比如動物中的龍、虎,植物中的松、柏常用在男孩子身上。鳳、燕和梅、蘭常用在女孩子身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