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三峽潰壩 該如何逃生?逃生包要帶什麽?

【正見新聞網2020年06月26日】

如果三峽潰壩,該如何逃生?

如果三峽真的潰壩了,下游的民眾該如何逃生?

1.出門旅遊,雨季過後再回來;

2.將老人送到親朋好友家躲避一段時間;

3.準備好維持生存所必備的物資;

4.手機24小時不要關機;

5.穿睡衣睡覺;

6.洪水來時不要開車;

7.準備一輛摩托車,加滿油;

8.將值錢的東西放在二樓;

9.洪水來時將門、窗都打開。

保命逃生包!洪災時需攜帶哪些東西?

三峽大壩的潰壩問題最近一直是人們關心的熱門話題。中國大陸的水利部最近也承認今年是水災高危年,要做好有大洪水的準備。

最近,三峽大壩上游爆發大洪水和泥石流,使得一些村落瞬間消失。知名三峽大壩專家王維洛警告大家,若三峽潰堤,長江中下游直到上海全部完蛋。他提醒民眾儘快找好逃生的路線並準備好逃生包。

洪災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人們事先沒有任何的防範因此而失去生命。但歷次洪災發生以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死於洪災,有一些人是死於洪災後的飢餓與瘟疫。如1975年河南駐馬店的板橋水庫堤壩倒塌時,24萬人喪生,有10萬人是被淹死的,還有十多萬人是死於水災後的飢餓,瘟疫和凍死。

洪災不僅僅會導致人失去生命,也會使農作物顆粒無收,畜牧業受到重創,儲備的糧食被水淹沒。道路,橋樑,通訊等一切都會受到破壞。即使有救援人員運送的食物等,但物資也未必能夠進入災區。因此在逃生時,逃生包裡面僅有的一點點東西就顯得尤為重要,因為可能就是這個小小的逃生包就能挽救了人的生命。

逃生時由於情況緊急,不可能帶很多的東西,我們建議大家包裡面需要準備這些物品,可以讓你在寶貴的72小時黃金時間內,獲得初步的自救與求救。

救生衣及頭盔:

洪災來時救生衣(或充氣船)是必須要必備的,因為誰都不知道要在水上漂流多久。也不知道在被水沖走時頭會不會碰到硬壁上,因此如果能戴上頭盔,這樣會更加的安全。

食品:

可以帶一些火腿,牛肉乾,壓縮餅乾,巧克力、葡萄乾, 水等等這種體積小,熱量大的食物。

壓縮餅乾是一種很適合的緊急備用食品,體積小,能量高,食用方便,而且保質時間長,可達3年以上。如果可以買到也需要帶一些。

人可以3~4天不進食能夠生存,但人離開水就不能生存。在非常時期,水顯得比食物更重要。如果能夠保證72小時內的飲用水,每個人大約是3升的礦泉水,就可以保證在2-3天之內的基本生存。

藥品:

水災之後,由於衛生環境變得更加的惡劣,很多人都會生病。因此你需要準備一些抗生素,非常時期不要指望會有醫生來指導你。另外還需要準備一些簡單藥品及包紮工具,如創可貼,繃帶之類的。還需要準備消毒酒精棉球或紙巾。如果患有慢性病的,要備足需要的藥品,保證在危急情況下,仍然可以有藥物使用。

防潮泡沫塑料墊:

就是發泡塑料做的地墊。水災會導致所有的東西都會被水打濕,帶有泡沫的塑料墊,可以在睡覺時墊在下面,這樣不至於被凍病了,同時可以減少失溫。

手機和沖電器:

這個一方面是用來獲得外面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聯繫外面以獲得救助。

口哨:

手機或充電器的可用時間是有限的,口哨也可以用於定期發聲求救。

其次,還需要帶好家裡的鑰匙,毛巾,少量錢,保暖用的衣服,手電筒,聯絡本等。甚至可以帶一個收音機以便及時收聽到水災的救援情況的信息。

制定應急計劃:

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個應急計劃,以便各位成員知道在緊急情況應該如何應對,以及了解逃生路線。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時,有可能會與家人失散,因此需要在事前確保每個人都清楚知道緊急集合地點及聯絡方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