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陽大100倍!巨大恆星離奇消失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01日】

神秘廣大的宇宙,向來讓科學家傷透腦筋,紛紛致力研究中。對此,近日又有一項重大發現,號稱比太陽大100倍、亮度250萬倍的巨大恆星(PHL 293B),居然離奇消失了,科學家再也觀測不到其光芒,掀起天文愛好者一陣熱議。

據《科學新聞》(Science News)報導,在距離地球7500萬光年的金曼矮人(Kinman Dwarf)星系裡面,被科學家發現2001年至2011年間,都能觀測到一顆巨大恆星PHL 293B所發出的光線,足以照亮整個金曼矮人星系,且體積甚至比太陽大上100倍、亮度更是250萬倍。

不過,《皇家天文學會月報》卻在昨(30)日刊登一篇論文,由都柏林三一學院博士生安德魯.艾倫(Andrew Allan)與同事們,從2019年8月在智利用超大型望遠鏡重新檢視該恆星時,驚人發現PHL 293B的光芒消失了。

歐洲南方天文台得知後,也立刻進行觀測,同樣證實該恆星因為未知的原因消失了,且沒有發生恆星死亡前,會發生的超新星爆炸或輻射性死亡等現象。此外,論文還提到,PHL 293B恆星,很可能經歷了強烈的爆發期,所以才會在2011年之後的某個時期結束,

因此,艾倫與同事團隊則分析推測有2種原因,第一是恆星可能在衰老過程中,光度急劇下降,又被附近周遭星塵所覆蓋,所以才無法觀測道光芒;第二則是恆星「已經死亡」,沒有超新星爆炸的情況下,直接坍塌成黑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