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楔形文字泥板「食譜」 煮出4000年前的燉羊肉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04日】

中共肺炎疫情讓許多人只能待在家,不過英國一名教授苦中作樂,透過現存最古老的「楔形文字」所撰寫出來的石板食譜,成功在家親手烹飪出近4000年前的美味料理,驚呼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n)餐點」。

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這名教授比爾(Bill Sutherland)任職於劍橋大學,他在推特上PO文表示,由於疫情讓他不能出門,因此決定參照「楔形文字」的食譜,來做些巴比倫美食。而後,他還將自己烹飪的餐點照片PO上網,並簡單說明製作方法,吸引許多人關注。

比爾.薩瑟蘭德分享,他參考食譜做的燉羊肉簡單又美味,加上濃郁的醬汁和蔥、蒜泥,更是令人驚艷。照片中共有5道不同的好料,他浮誇大讚,這整桌好菜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美索不達米亞餐點」。

這個楔形文字食譜出自於《古美索不達米亞會說話:耶魯.巴比倫收藏精選》(Ancient Mesopotamia Speaks: Highlights of Yale Babylonian Collection),是現存最古老的食譜,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750年。

此外,本站曾報導《重建楔形文字泥板「食譜」 煮出4000年前的燉羊肉》,哈佛大學的食品學家索倫森(Pia Sorensen)表示,「食譜並沒有很詳細,有的只有4行解說,我們必須做很多假設」。雖然食譜並不是非常詳細,烹飪者仍需要一些基本底子,但當時的菜餚還能流傳至今,仍非常神奇。

透過烹飪考古,可以煮出4000年前的人吃的「燉羊肉」。一個國際學者團隊正在嘗試從楔形文字泥板上,重製上面所寫擁有4000年歷史的食譜,他們必須同時會解讀楔形文字、精通歷史,還要會烹飪,才能煮出當時流行的「美食」,並了解當代人的偏好和口味。發現的泥板中,最古老的食譜有多達25食物。

根據BBC2019年11月報導,耶魯大學收藏四塊巴比倫的楔形文字泥板,上面刻著當時巴比倫人的食譜。最古老的三塊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730年,另一塊則為西元前700年所紀錄。其中,最古老的一塊食譜列出多達25種燉菜和湯品。

楔形文字泥板因為年代久遠,有部分破損無法修復,加上楔形文字的解讀困難,所以難以保有當代完整的真實性。哈佛大學的食品化學家索倫森(Pia Sorensen)和烹飪研究員岡薩雷斯(Patricia Jurado Gonzalez)也表示,「食譜並沒有很詳細,有的只有4行解說,我們必須做很多假設。」

這些學者需要根據自己對食材的了解,「猜測」調配的正確比例和食品的類型,因為其實食譜並沒有太詳細的記載,甚至比較像是列出清單而已。但岡薩雷斯也說,「不管是現在還是4000年前,食材都是差不多的,一塊肉就是一塊肉,煮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讓人驚訝的是,僅管已經時隔4000多年,食物還是有歷史的傳承。烹飪考古學家納拉拉(Nawal Nasrallah)表示,現在在伊拉克以燉菜為主食,在遠古時代也是如此,「在那個時候菜餚就已經達到成熟的水平,能夠流傳到今日,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