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加居民收到中國神秘包裹 勿自行丟棄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29日】

最近,美國多州居民到神秘包裹,裡邊裝有來路不明的種子,多數包裹被懷疑是來自中國。美國各州農業官警告居民,收到這些種子時,要小心謹慎,不要栽種,以免破壞環境及防止病原體傳播等,要將種子交給農業部門處理。

據多家外媒報導,在近期一兩週內,維吉尼亞州、猶他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州等至少27個州居民紛紛收到可疑的種子包裹,而這些居民都沒有訂購種子,包裹皆以白色塑料包裝,有些地方則是使用黃色信封,但包裹上都印有「中國郵政」的中文字樣,疑似來自中國。包裹外包裝則註明是珠寶、耳環、首飾等物品。

維吉尼亞州農業和消費者服務局發言人華勒斯(Michael Wallace)表示,這些種子「有可能是某些入侵性植物物種」,如果種下種子,入侵性物種會給環境造成破壞,取代或者破壞本土植物、昆蟲,並且會嚴重地破壞作物。

華勒斯呼籲,任何人收到「自己沒訂購的種子」時,都不應該打開包裹或種下種子,應該立即連繫當地農業部門,並上繳所有收到的不明種子;如果是收到自己訂購的種子,則無須擔心。

肯塔基州農業廳專員奎爾斯(Ryan Quarles)也表示,這些種子來路不明,很可能對本土生態造成傷害,並警告民眾切勿種植。

奎爾斯提還醒民眾,收到種子包裹應立即通報當局;他說,以目前得到的信息,還不足以判斷這是否只是單純的惡作劇、網路詐騙,「或真的是一場針對農業生態的恐怖攻擊。」

路易斯安那州農林事務專員史荃(Mike Strain)則指出,所有居民都必須謹慎行事,種植非美國本土的種子可能引起物種入侵,另外,種子也可能將病原體傳播至美國的環境之中。

除了美國居民收到疑似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外,台灣也有民眾於臉書指出,在7月時收到奇怪的包裹,寄件地為中國上海青浦,且寄件者亦非自己所熟識的人,因此在種種危機意識下決定致電農委會,在防疫局的引下將包裹寄送至台北松山檢疫站。

防檢局今日指出,因土壤可能附帶線蟲、病原菌或害蟲等植物有害生物,若不慎傳入台灣,恐感染植物造成損害,因此《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土壤及附帶土壤之物品屬於禁止輸入之檢疫物,多國也都將土壤列為禁止輸入物品。防檢局將持續與關務署合作,強化國外輸入快遞包裹的查驗。

防檢局呼籲,如民眾收到國外寄來的動植物產品,請保持包裝完整,並主動送交鄰近防檢局轄區分局處理,也可撥打 0800-039-131 洽詢處理流程,防檢局會派員攜回處理,民眾不要自行丟棄,以免有害生物傳入擴散,共同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安全。

加拿大居民也收到可疑種子包裹 當局發警告

日前,加拿大也傳出一些公民收到可疑種子包裹。

在加拿大公民報告在郵箱中收到一些不明種子包裹後,加國官員開始展開調查。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周二(7月28日)發布聲明說,這些可疑種子可能是外來入侵物種,恐怕會對農業和自然環境造成傷害,並督促公眾不要種下種子。

「不明種子可能是入侵植物的種子,或者可帶來植物蟲害,一旦引入加拿大,可能會造成傷害。」聲明說。

「不要種下來自不明來源的種子。」CFIA督促民眾說。

CFIA表示,這些物種會入侵農業和自然區域,對加拿大的植物資源造成嚴重破壞。

該機構表示,任何人如果收到自己沒有預定的種子包裹,都應該「立即」聯繫自己所在區域的CFIA辦公室。

「保留種子和包裝,包括郵寄標籤,直到CFIA檢查員與你聯繫並作出進一步指示,」聲明說。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聯繫了CFIA,以確定有多少加拿大人已經報告收到不明種子包裹,以及這些包裹從哪裡發來的,但在發稿前尚未收到回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