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麗輝煌中死亡的星團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01日】

太空中絢麗的星團,如煙花綻放在天空中。但美麗的背後卻是殘酷-星系的死亡。哈勃望遠鏡在六月份就傳回過兩張這樣的圖片。

恆星在死去爆炸過程中,將大量物質拋向周圍的太空。

它們是兩個行星星雲,之所以稱作「行星」星雲,是因為在幾百年前人們剛開始觀星時,這種天體看起來像是行星。一個是名為NGC 6303的蝴蝶星雲,另一個是NGC 7027。哈勃使用了廣域3號相機的全部波長範圍–從近紫外到近紅外。


名為NGC 6303的蝴蝶星雲

這兩個星雲可能來自於質量是太陽三到五倍的恆星,這些恆星死亡後會坍縮成白矮星。

這兩個星雲有一些有趣的特徵:從一個中心向兩邊分流出雙葉結構,這表明燦爛的雲團中心曾發生過複雜的相互作用。


NGC 7027

雖然兩個星雲看起來不同,但天文學家認為,兩個星雲的葉狀結構是由類似的作用力產生的:每個星雲可能曾是由兩顆恆星組成的雙星系統,兩顆恆星鎖定在相互的軌道上,如同花樣滑冰中兩位選手。瀕臨死亡的一個恆星失去的物質被捲入另一個伴星周圍的吸積盤中,並由吸積盤產生的天體噴流沖向兩極射向太空。

另一種可能是,兩顆恆星最終靠近合併,撞擊時產生的射流形成了蝴蝶星雲的模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