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何時開始吃米? 廣西遺址發現1.6萬年前野生稻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01日】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科研人員在距今3萬年左右的廣西婭懷洞遺址展開合作研究,發現1.6萬年前的稻屬植矽體(phytolith),為古代人類利用野生稻提供重要證據。

陸媒報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妍、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謝光茂、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趙志軍合作,對婭懷洞遺址系列樣本進行古植物遺存研究,成果論文已於7月29日在「中國科學-地球科學網」發表。

據報導,合作研究團隊利用放射性碳同位素測年,結合婭懷洞古人類遺址的遺蹟與遺物,建立研究點的年代框架。透過植矽體分析,輔以孢粉訊息,獲取古人類植物資源訊息。

研究發現,不同時間跨度,古人類利用植物種類不同,除發現了榆屬植物、竹子和棕櫚,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距今1.6萬年的稻屬植矽體,這為古代人類利用野生稻提供了重要證據。

這項合作研究還發現,婭懷洞遺址獨特的石器組合類似於華北地區而非華南,暗示一種可能性-因氣候變冷北方的古人類南遷,帶來他們慣用的工具和技術。

報導引述業界專家指出,最近3萬年是晚更新世(late pleistocene)全球氣候變化的關鍵時期,對人類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廣西是著名的古人類化石產地之一。然而,此前這一地區的植物利用類型與方式研究相對較少。

婭懷洞遺址位於廣西隆安縣,包含了舊、新石器時代不同時期的文化遺存,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透過發掘,已在該遺址發現中國極為少見的完整人類頭骨化石,以及大量的打制石器和動物化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