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蓋消失論」成真! NASA衛星圖證實北極2冰蓋「不見了」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02日】

想像一下,若是有兩個紐約中央公園的面積突然消失,會是什麼樣的場景,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釋出幾張北極的衛星影像,突顯在短短不到40年的時間內,北極的2個面積分別為7.25平方公裡,等同兩個紐約中央公園跟2.93平方公裡的冰蓋,已經「完全消失」。

根據《Phys.org》報導,NASA所公布的衛星影像顯示,位在北極的聖帕特裡克灣冰蓋(St. Patrick Bay ice caps),有兩個冰蓋已經完全消失,這兩個冰蓋曾經位於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Ellsmere Island)的高原上,根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的博士希瑞茲(Mark Serreze)指出,他在1980年代時曾經研究過這裡的冰蓋,希瑞茲表示,1982年,當時他還是一名學生,第一次見到這些冰蓋就像是永久的景觀,但如今這些景色在不到40年內的時間消失,真的讓人很震驚。

2020年7月14日拍攝的ASTER衛星影像中,卻沒有冰蓋的存在。(圖/Phys.org)

希瑞茲在2017年時曾發表一篇論文,內容中預測冰蓋將在不到5年內的時間不見,不幸的是,他與同事的研究竟然成真。希瑞茲表示,即使他知道這樣的結局即將到來,但仍然無法為此作好充分的準備。

NSIDC對於冰蓋消失的狀況也做了比較,科學家在2015年7月利用ASTER衛星影像,與1959年8月所拍攝的垂直行拍照片做了對比發現,在1959年到2015年之間,冰蓋的大小相較於以前減少了5%,來到2015年,則是因為當年夏季特別炎熱,冰蓋更是明顯的縮小不少;而到了今年的7月14日,ASTER衛星影像已經看不到冰蓋的存在。

還記得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因在全球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問題上的貢獻,獲得 2007 年諾貝爾​​和平獎,當年他曾預言因全球氣候變暖,北極冰蓋將在7年後的夏天完全消失,沒想到經過多年,當年他說的「冰蓋消失論」如今已成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