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型超新星 殘骸正飛越銀河系

孟曉聞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08日】

圖為藝術效果圖。超新星爆發噴出的物質會迅速膨脹,隨後變緩,形成一個含有熾熱發光氣體的巨大泡泡。最終爆炸後的白矮星殘骸會越出氣體層,飛速地在銀河系中穿行。

一項研究顯示,天文學家可能發現了一種新型超新星,其爆發後生成的白矮星正在銀河系中飛馳。

超新星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最強大的恆星爆炸,其亮度足以讓整個星系瞬間黯然失色。白矮星從其伴星上吸取了太多的物質,這些額外重量擠壓進了白矮星的核心,使其溫度和密度高到引發熱核鏈式反應。以往的研究認為,大多數白矮星的大氣層幾乎全由氫或氦氣組成。

這顆名為SDSS J1240+6710的白矮星於2015年被發現,距地球約1430光年。通過哈勃太空望遠鏡,科學家發現它的氣層似乎不包含氫或氦,而是由氧、氖、鎂和矽等不同尋常的元素組成的。氣層中明顯缺少鐵類金屬元素,而金屬元素是熱核超新星的主要特徵,缺少它們說明這個超新星只經歷了部分爆發,未能達到產生鐵族元素所需的高溫和密度。

這顆白矮星運行速度為每小時90萬公裡,方向與銀河系的旋轉方向相反。相比其它白矮星來說,它的質量也較低,只有太陽質量的40%。

華威大學物理系的鮑裡斯‧蓋恩思克教授說:「它具有白矮星所有的關鍵特徵,其化學成分有熱核燃燒的特徵以及低質量和極高的速度。這些都表明它是雙星系統,經過了熱核反應。它應該是一種超新星,但卻是一種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類型。」蓋恩思克說,「這就是這顆白矮星的獨特之處——它確實經歷了核燃燒,但在產生鐵之前就停止了。它的超新星爆發很可能只是短暫的。」

研究人員認為,熱核爆炸並沒有完全摧毀它,而這未完全的超新星爆發將這顆星體剩餘的殘骸(白矮星)炸飛,然後它正穿行在銀河系中。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王家天文學會月刊》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