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崍洪災 居民曝上游放水

【正見新聞網2020年09月02日】

四川省邛崍市遭遇幾十年來不遇的大洪災,多名居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是人禍不是天災,是上游水庫放水所致。

8月30日晚8時至31日早8時許,隸屬於成都市的邛崍市遭遇洪災,邛崍市5個水情監測點被損毀,平樂鎮、天台山鎮、夾關鎮、臨濟鎮、羊安街道等地大面積被淹,通訊全面中斷,交通因多處塌方阻斷,供電設施受損也導致5個鎮(街)大面積斷電。

9月1日,邛崍市多名居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是近十幾年來最大的一次洪災,是因上游水庫放水,沒有通知下游。

居住在邛崍市的男子表示,這是500年不遇的大水災,平樂鎮洪災很嚴重的,市裡還好些。

邛崍市平樂鎮的女老闆披露,8月30日晚上發的水很大,很多財物都損失了,「是上游水庫放水,但沒有通知。現在正在收拾東西,打掃衛生。」

平樂鎮另一名男店主表示,這次洪水好大,附近幾個鄉鎮都淹了,不清楚為什麼發這麼大的水,但「聽別人說肯定是泄洪」。

他說,是8月30日晚上8點鐘左右發的水,看到水來的時候,肯定是害怕,想辦法逃命,都往高處跑,「(鎮上)水最深的地方有二三米,淹到二樓。凌晨四五點鐘就退了。」

「店裡肯定有損失,家裡的東西被泡壞了,不能用的就得扔了。」店老闆說,「現在在搞衛生、清掃垃圾,(將)全部沖乾淨洗乾淨,再曬好,還得有三四天吧。只能先有個地方睡覺,把生活安頓下來。」

平樂鎮另一名男子也披露,「我們這兒的洪峰是上游泄洪,怎麼可能不被淹嘛。今年我這裡被淹成什麼樣?1998年才(淹)到小腿肚,今年淹到我脖子那裡,而且今年只下了頂多6個小時雨,那個雨量還沒98年下得那麼多。」

他說,他在視頻裡看到上游夾關鎮,那裡的水淹到一樓玻璃窗那麼高,大概1.5米左右,「到我們這裡很慘的」。

他還披露,「平樂鎮上面一個鄉,30日晚上,有兩個人衝下來(被沖)到一個葡萄採摘園裡,讓人救出來了,水位已經淹到頭頂了,而且最慘的就是平樂鎮最下游的下窪鄉,地勢低洼,二樓也被淹了。反正很慘,損失慘重啊。」

他說,他們家算虧得比較少,有二萬多元,包括被子、衣服、被單、一個冰櫃、一個冰箱全都被水泡過了;他們鎮上很多有錢的人家,虧了幾十萬,上百萬的都有。

據《成都商報》報導,本次洪災,邛崍市受災人口七萬餘人,已轉移人口18,914人。同時,關閉天台山、平樂等景區,轉移遊客1,614人。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6億元等。

儘管中共官媒宣稱這次洪災是因為當地「普降大暴雨」,不過連陸媒「封面新聞」也在微博上間接承認是上游泄洪,報導說邛崍市夾關鎮和平樂古鎮部分區域被淹,是因為「受暴雨和上游來水影響」。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