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藏貓膩 專家擔心災難性後果

【正見新聞網2020年10月16日】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肆虐超過10個月,迄今仍未有疫苗通過最後的驗證。但中共媒體早前稱,中國已有數十萬人接種了疫苗。如今中方改稱「消息不實」。西方專家擔心,中共資訊不透明,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中共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之下,在全球範圍內,科學家們正在緊張地開展疫苗的研發,而且已有幾款疫苗進入臨床第三階段試驗。但迄今為止,尚未有任何疫苗通過最後的科學驗證。

然而在中國,儘管正式的研發尚未結束,已有數十萬人接種了三款候選疫苗中的一種。

據中共新浪財經9月11日報導,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負責人,日前就中共病毒滅活疫苗緊急使用,和海外Ⅲ期臨床研究情況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國藥中國生物研製的兩款滅活疫苗,已經接種了數十萬人次,無一例明顯不良反應,無一人感染。

該負責人還稱,其中打完疫苗之後,去往海外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數萬人,截至目前也零感染。

各國專家們對中共的做法大感震驚:未經臨床驗證的疫苗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接種者也可能錯誤地認為自己已擁有免疫力,從而放鬆警惕造成更大規模的傳播。

35萬人已接種中共研發的疫苗

9月份美聯社援引中國國藥集團一位高官的話稱,國藥正在開展兩款疫苗的研發。僅這家企業就已在官方疫苗臨床實驗範疇之外,為35萬人接種了疫苗。該企業還向武漢提供了20萬劑疫苗,用於對該市醫務人員的接種。

另一家企業科興生物則為90%以上的員工及其家屬接種了疫苗,涉及大約三千人。科興生物總經理尹衛東說,該公司還為北京市政府提供了上萬劑疫苗。他本人也在數月前就接種了疫苗。

《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中國准留學生的話說,他們在國藥集團的網站上註冊後接到通知,其中一名已接種疫苗的陳同學說,她接種前簽署一份同意書,同意書有告知疫苗仍在臨床試驗階段,可能導致頭疼和手臂疼痛等副作用。

陳同學她還提交了英國大學的碩士研讀入學通知書、簽證複印件和航班資料等文件。

中共在疫苗研發上資訊不透明

中國在疫苗研發上資訊始終不夠透明、又不依照一般國際通用規範,人們擔心這些疫苗可能存在無法預估的風險。

但是目前國藥集團官網查不到可註冊接種疫苗的資訊,而微信上流傳的登記網站,點擊連結後顯示「系統維護中、意向調查結束。」

更弔詭的是,中共官媒《健康時報》10月14日又援引國藥集團未具名人員的話報導稱,接種疫苗的「相關消息不實」。

查詢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也找不到關於中共病毒疫苗有幾家廠商參與研發、到了哪個階段、有多少志願者參與實驗、有沒有人出現不良反應等資訊。

美國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高斯登(Lawrence Gostin)透過郵件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不遵守疫苗臨床實驗階段所有該遵循的道德與規範標準,這可能會對人群造成災難性的傷害,即使只是疫苗實驗裡出現微小的安全風險,都有可能會放大。」

高斯登說,中國國藥集團優先提供留學生施打的報導如果屬實,「要觀察在海外的留學生出現可能的疫苗反應,就變得極為困難,無法迅速發現與修正可能出現的問題,對學生也可能會有嚴重不利的影響。」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榮退教授李敦厚表示,一般來說,疫苗在研發階段通常會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參與自願施打,一方面他們是新興疾病的高危險群,再一方面是專業人員對可能的不良情況有較高敏感度。

李敦厚說,在中國資訊不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國藥集團為何針對留學生施打,讓人無法理解。這可能名義上不是臨床實驗,但實際上,就是臨床實驗。這可以說是一種觀察研究,比較文明有法治的社會不會這樣做。

美中兩國做法大不同

自由亞洲報導說,應對大流行的緊急狀態,美、中兩國做法大不同。

按照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與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指引,任何疫苗研發,要經過從動物實驗,到第二階段的人體臨床實驗兩個階段。在臨床實驗階段還要有三期不同人數的實驗要求,第一期需要有20到100人,第二期要有上百人,第三期要求有逾十萬的自願參與者。

這一次中共病毒疫苗的臨床實驗,美國的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為5家製藥公司組織志願者接受臨床實驗的統一網絡登記,志願者除必須年滿18歲,網上還清楚告知,在臨床實驗階段的疫苗「不保證零風險」。

同時表明志願者在一至兩年之間,會有10次以上的回診需求,以幫助研究人員的後續研究與調查。

據稱,目前,美國有三家在臨床第三期的中共病毒疫苗因接種者出現不良反應,藥廠已暫停實驗,等待FDA進一步指示才能恢復。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