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 傳日本政府有意排放入海

【正見新聞網2020年10月17日】

日本政府有意在本月底前決定,將311大地震遭受海嘯侵襲,導致發生核子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海,此舉引發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全漁連)再度表達強烈反對態度。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處發生地震,伴隨而來的海嘯、餘震等災害,以及海嘯導致舉世震驚的核子事故以來,核電廠座落的福島縣仍無法化解外界疑慮,至今9年多來福島縣漁業仍無法正式恢復捕撈作業。

核廢水是冷卻原子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棒時產生的污染水等,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的水。目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貯藏逾百萬噸核廢水,且以每天約170噸的容量持續增加。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全漁連會長岸宏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欲排入大海一事,再度表達強烈反對態度。16日前往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與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浩太郎會談。

岸宏說,此舉一定會帶來「風評被害」(指受某事影響而遭受外界負面觀感),恐怕也會對漁業帶來毀滅性影響,反對將核廢水排入大海。

不過,日本政府目前已確定政策方向,本月底前就會決定將核廢水排入大海,看來可能不會顧及漁業相關人士對此舉憂慮。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