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風暴將襲呂宋島 日本睽違12年或再現「零登陸」

【正見新聞網2020年10月25日】

熱帶風暴莫拉菲(Molave)預計今天稍晚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南部之前,可能會進一步增強,將為該地區帶來大範圍雨勢,當局撤離近1800人,並且暫停海上旅行。另外,日本民間氣象公司指出,可能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影響,本月在菲律賓附近生成的颱風很難北上,日本可能睽違12年再現「零登陸」。

颱風沙德爾(Saudel)上周才襲擊菲國首都馬尼拉東南部的甲拉巴松區奎松省(Quezon)造成廣大洪災,如今莫拉菲接踵而至。

菲律賓國家氣象局表示,預期莫拉菲將橫掃呂宋(Luzon)南部地區,並對畢科爾區(Bicol)和甲拉巴松區(Calabarzon)的幾個省分發布熱帶氣旋警報。

氣象局說,莫拉菲橫越菲律賓群島之後,預料將繼續增強,往南海前進,在27日傍晚可能達到颱風等級。

畢科爾各省中,已有532個家庭或1789人先行疏散到避難所。甲拉巴松區已經暫停海運,由於強風關係,據報有662人滯留港口。

另外,本月5個颱風有4個都通過或預料會通過南海朝西行進,主要應是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失衡影響,夏季覆蓋在日本上空的太平洋高氣壓,雖然已朝本州島南方離開,但相較往年更加往西方延伸,就造成菲律賓附近生成的颱風很難北上,預料進入11月後還是這種情況,就算有颱風生成也很難接近日本。

只要到年底前沒有颱風登陸,日本將自2008年以後,時隔12年再度出現颱風「零登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