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謀監控全球 中共難掩野心

宋善

【正見新聞網2020年10月28日】

二零二零年十月初,《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哈德遜學院(Hudson Institute)研究員克勞迪婭.羅塞特(Claudia Rosett)的文章,指出中共利用聯合國向全球搜集大數據,爭奪國際新標準制定權,對全世界進行監控,從而輸出其審查與監控人民的暴政模式。

根據聯合國的記錄顯示,「地理空間中心」將設在浙江省德清縣,而「大數據研究中心」設在杭州,此即阿裡巴巴集團的所在地。中共通過聯合國來建立的地理空間和大數據綜合體,將在全球範圍內無時無刻的詳細繪製所有信息,覆蓋面可從地形基礎設施到全人類的各種行為。羅賽特直言:「聯合國與中美億萬富翁之間不斷加深的關係,正在為中共爭取全球霸主的願望服務」。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副主席馬克.沃納(Mark Warner)也認為中共企圖控制下一代數字基礎設施,此與美國的價值觀完全相悖,例如透明度、包容不同意見與尊重人權等。他表示,「中共正在開發一種技術治理模型」,威脅與日俱增。

二零零七年之後,中共派往聯合國的副秘書長都主掌「經濟社會部」,工作內容是「制訂規範、數據分析、能力建設」。十多年來,中共已經在全球範圍內收集和竊取大量數據,現在透過聯合國這塊合法性的招牌,將更快速的讓中共把這套「技術暴政」複製到全世界,必然會審查、監控各國民眾。

中共在國內利用「長城防火牆」控制民眾對國際網際網路的訪問,並大量使用數據驅動技術以監測、控制和審查中國民眾。一般正常的國家,國家財富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中共則是用人民創造的財富來奴役人民。中共全方位的監視系統「金盾工程」,即耗資60億,建構了幾十萬網絡監控人員、開發攔截信息軟體,重金購買西方國家網絡封堵技術與設備。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公布了有「工業界黃金標準」之稱的全球人臉識別算法測試(FRVT)結果,排名前五的算法全部被中國公司包攬。中國獲獎的公司,都獲得中共公安部的全方位支持,這讓中共的監控「截訪」技術處於世界絕對領先位置。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日,中共發布號稱全球首個「步態識別」監控系統,即使將臉遮住,也可以通過走路姿態辨認出目標人物,對民眾的監控再次升級。

位於德國柏林的智庫「墨卡托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所(MERICS)分析師麗貝卡.阿切薩蒂(Rebecca Arcesati)說:中共一直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積極推廣其網際網路和網絡治理手冊,最近一次是利用數字絲綢之路沿線的5G連接和智慧城市項目」。

《金融時報》報導,塞爾維亞是簽署了中共的智慧城市配套項目的國家之一,包括由海康威視(Hikvision)提供的監控攝像頭,海康威視是一家因涉嫌侵犯新疆人權而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公司。

今年十月十四日,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了年度網絡自由(Freedom on the Net)報告,中共連續六年倒數第一,是65個國家中網絡自由情況獲得最差評分的國家。報告說,全球網絡自由情況十年來持續下降,中共更趁「武漢肺炎」疫情之機,擴大網絡監控、數據搜集和審查言論,用高科技手段進行社會控制。

十月二十三日,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演講指出,中共慣用統戰,「建立檔案嗜好是列寧主義政權的特徵,透過收集與利用大數據,使得國家政策有利於北京為所欲為」。對數據進行建檔的「深圳振華數據信息技術公司」,產品買家正是中共國安系統,這些官方掌握的數據檔案,可讓中共用來施壓、勒索、威脅特定對像或污衊、分化某一群體。

中共長期監督、管控民眾的言論自由,無論是在生活中或網路、社交媒體,中國人都知道有些敏感詞、關鍵字不能碰觸。例如,前年七月三十日安徽省一位民眾施太非,只因透過翻牆軟體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評論「毒疫苗事件」,當天就遭中共警方逮捕,其後他被迫逃往美國;今年初,中共對武漢醫生李文亮的抓捕與訓誡,並在網際網路消音禁聲相關言論,更是廣為人知。

中共運用大數據去強化專制體制,鎮壓人民的言論自由,劣跡斑斑。如今,它可以堂而皇之的利用聯合國「地理空間中心」與「大數據研究中心」,把審查與監控民眾的行徑延伸到海外,向全世界散播紅色意識毒素。各國政府必須提高警覺,嚴防中共的網絡滲透,以保障國家安全與基本人權,共同確保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所描述的極權主義寓言小說《1984》不會在現實中成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