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堡礁發現500米高珊瑚礁 高度超帝國大廈

【正見新聞網2020年10月31日】

據東網:澳洲大堡礁的珊瑚白化問題日益嚴重,不過美國加州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周二(27日)公布,在大堡礁北端發現一塊500多米高的珊瑚礁,比美國紐約著名地標帝國大廈,及馬來西亞吉隆坡地標雙子塔更高。今次是逾120年來在大堡礁發現的首個大型獨立珊瑚礁。

科研人員在為期12個月的探險船活動中,上周二(20日)繪製大堡礁北部海床地圖時,在距昆士蘭省約克角半島約130公裡的海域,發現這個刃狀獨立珊瑚礁。由水下機械人「施巴斯坦(SuBastian)」攝得畫面可見,珊瑚礁呈葉片狀,寬1,500米,最高處僅比海面低40米。上部沒很多硬珊瑚,但海扇等軟珊瑚數量極多,亦是大量珊瑚礁魚的家園,表明該處富含強洋流和深水上升流攜帶的營養物質。

探險主要研究員、詹姆斯庫克大學的ARC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的(Tom Bridge)表示,今次發現的珊瑚礁之前不為人知,凸顯出人類對海洋很多部分所知甚少。大堡礁占地34萬平方公裡,其中只有6%或7%是典型淺水珊瑚礁,過往發現的7個大型獨立珊瑚礁與今次發現的獨立珊瑚礁相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