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首次發現遙遠宇宙中星系團合併重組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4日】

圖:星系團PSZ2 G091.83+26.11的照片,距地球70億光年。Credit: PanSTARRS/NASA/ Chandra/LOFAR

由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公布最新研究成果,他們首次觀測到了遙遠宇宙中星系團合併重組的劇烈現象。

研究團隊觀測並繪製了九個星系團合併重組的天圖。這些星系團碰撞距離地球大約70億光年,非常遙遠。這是目前第一次看到遙遠宇宙中的星系團合併現象。

星系團是目前已知宇宙中最大尺度的結構。它們可以包含數千個星系,每個星系都有數十億顆恆星。

當相鄰的星系團發生對撞並開始合併重組時,碰撞區域中的電子受到衝擊被加速到接近光速。這些高能粒子在星系團中的磁場作用下會發出射電波。

星系團合併是宇宙中非常劇烈的現象,這個過程會在很大的尺度上改變其所在宇宙區域的狀態。

利用荷蘭的LOFAR射電望遠鏡陣,研究人員首次能夠從遙遠的星系團中收集詳細的觀測數據。

數據顯示,來自遙遠星系團碰撞造成的射電波比理論預期的更亮。目前理論認為,星系團射電發射源於在碰撞區域中的湍流,這些湍流會加速電子。文章第一作者,萊頓大學的博士研究生Gabriella Di Gennaro說:「因此,我們認為,碰撞產生的湍流足夠強大。」

此外,遙遠星系團中的磁場強度與先前研究的離地球較近的星系團中的磁場強度差不多。文章合作者,義大利國立天體物理研究所(INAF)的研究員Gianfranco Brunetti認為,這是出乎意料的:「我們還不知道這些磁場怎麼可能如此強大,但是我們的研究對它們的起源有所幫助。我們希望將來對遙遠星系團的觀測將提供更多的見解。」

這項新研究發表於2020年11月2日的《自然天文》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