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冰山」將撞島 專家:生態巨大影響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5日】

根據《衛報》報導,「A-68A」自南極冰棚脫落時的大小為長175公裡、寬50公裡,在持續向北漂移了約1400公裡,且期間不斷發生小型崩解後,面積變為現今的長約150公裡、寬約48公裡;據悉,目前「A-68A」距離南喬治亞島約500公裡,若繼續北上飄移,冰山底部可能會撞上南喬治亞島大陸棚並卡住。

英國南極地質調查局(BritishAntarctic Survey,BAS)教授泰林(GeraintTarling),在面對媒體時擔心表示,「這座冰山卡在距離離南喬治亞島這麼近的地方,將可能對島上的陸棲捕食者產發生巨大影響」。泰林說道,島上的企鵝、海豹等將因冰山而改變覓食路徑,「如果它們在覓食的回程中因為冰山必須繞遠路,就會增加待哺幼雛餓死的機率」。

報導指出,海流和冰山的形狀使得冰山的漂移路徑預測變得困難,未來若冰山真的卡在南喬治亞島大陸棚,將可能因滯留在此10年的時間,「這不僅會改變喬治亞州南部的生態系統,連(當地漁業)經濟都將受到極大的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