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X光揭示古埃及墨汁秘方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7日】

近期一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揭示,古埃及紙莎草紙(Papyrus)文件上使用的墨汁含有的鉛化合物,起到了乾燥劑的作用,而不是顏料成分。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研究人員,藉助法國的歐洲同步輻射光源(ESGF)設施,分析了塔布突尼西亞(Tebtunis)神殿藏書館的12個紙莎草文件碎片。

ESGF是先進的X光設備,在上個世紀由歐洲12個國家投資2.2億法郎建成。

這些文件是由黑色和紅色的墨水書寫而成,來自公元100~200年間。在古埃及,正文使用黑色墨水書寫,紅色墨水用於突出標題、加注或突出關鍵字。

「使用21世紀先進的科技,我們發現了古代用墨科技裡面隱藏的秘密。」研究者之一ESGF的科特(Marine Cotte)說:「我們發現一些驚人的細節,原來金屬鉛在墨水混合物裡面是起到乾燥劑的作用,而不是作為顏料成分。」

研究者表示,他們在顏料中發現的鉛都是一種類型,不同於用作顏料的白鉛或紅鉛。這說明當時的墨水有著複雜的配方,應該不是當時任何普通人都能掌握的技術。

這種墨水配方,與幾個世紀之後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使用的顏料技術相似。科特說:「在15世紀,歐洲的藝術家又開始使用油畫創作,面臨的就是如何在合理的時間內讓顏料乾燥。畫家意識到,一些鉛化合物可以作為有效的乾燥劑。」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墨汁配方裡面的紅色來自赭石,即氧化鐵的成分。有意思的是,這些紅色顏料顆粒很粗糙,而鉛化合物的顆粒非常精細,在微觀下看到,這些鉛化合物顆粒包裹在莎草細胞壁的外面。

這形成了一種「咖啡環」的效應,就像滴狀液體在固體表面風乾後,出現由內至外顏色逐漸加深的現象。從文件墨跡的效果來看,字母仿佛被加了邊框。

研究者表示,這些鉛化合物是一開始就加入到墨汁配方內,還是後期加入,有待進一步研究了解。◇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