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意外發現:太陽系形成時間不到20萬年

【正見新聞網2020年12月02日】

研究顯示,太陽系在還不到20萬年的時間內就形成了。而其它類似太陽系的星系,一般都需要100萬~200萬年的時間才能形成。

科學家估計宇宙有138億年的歷史,太陽系有45億年的歷史,太陽系只相當於一個少年。

11月13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上的研究,第一次對太陽系的形成時間進行了研究。結果讓科學家很意外。相比之下,從現在發現的地球上最早的人類足跡來看,人類在地球上存在至今的時間跨度都比這還長10萬年。

「以前我們並不知道太陽系形成所花費的時間,」主要研究員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的宇宙化學家布倫內卡(Greg Brennecka)說,「如果以人類的生命周期進行比喻,太陽的誕生好比只懷孕了12個小時,而不是九個月。這是個相當快的過程。」

研究人員認為,太陽和整個太陽系,是由一團巨大的氣體雲在大約45億年前聚集誕生。科學家觀測與太陽系類似的星系,認為差不多需要100萬~200萬年的時間,這些氣體雲才能點燃一顆恆星。

這份研究通過對不同隕石的研究,就像研究人員考察地球不同的岩石層,以了解太陽系形成的不同階段。

研究顯示,富含鈣和鋁的混合物是太陽系內能找到的最古老的固體物質。這些固體從微米到厘米大小都有,源自靠近太陽的高溫環境,可能超過1300開爾文。這些物質在演化過程中,逐漸向外圍區域移動,形成碳質球粒隕石(Chondrite)。

球粒隕石是母體未經過熔融或行星分化而未被改變的石隕石。它們是由太陽系早期的各種塵埃和小顆粒吸積形成的,是墜落在地球上的隕石中最常見的類型。其中阿顏德隕石(Allende)是在地球上已經發現的碳質球粒隕石中最大的一個。

研究人員分析了大量的碳質球粒隕石,包括阿顏德隕石,其中鉬同位素的水平,發現多數富含鈣和鋁的混合物是在45億6,700萬年前開始,並在4萬~20萬年的時間跨度內形成。這意味著太陽系就是在這樣的時間點和時間段內形成。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