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重慶」小區 竟建在千年石刻大佛脖子上

【正見新聞網2020年12月11日】

大陸網友口中的「魔幻重慶」,又爆出新驚奇。重慶一處老舊小區近日進行外牆改造時意外發現,小區竟是建在一座高10多公尺的巨型無頭石佛之上,而這座石像可能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了。

據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新媒體《上游新聞》報導,重慶市南岸區南坪街道一老式小區正在進行老舊小區樓棟改造工程,在外牆改造作業期間發現了這座無頭石像。石像就在小區旁的一處堡坎,上接小區人行過道,下則靠著樓底。

在改造工程進行過程中,清除了周邊的雜草樹木後,這座石像才得以現身。石像呈坐姿,約有12、3公尺高,但目前只剩頸部以下保存較為完好。

石像雙手以環抱姿勢平放於腹前,手上捧著一顆珠狀圓石,手腕處石塊已有部分脫落。左腳處損毀嚴重,但服飾上的花紋栩栩如生,腰帶、衣襟等細節仍清晰可見。

因常年掩蓋在荒煙蔓草中,石像上布滿青苔,甚至還長出雜草和小灌木,在邊上的過道、堡坎上則有香燭焚燒過的痕跡。

據了解,此無頭巨佛為南坪古佛,被列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是重慶市南岸區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南岸區文物管理部門也要求南坪街道加強石佛日常管理。

1950年左右,石像頭部就遭破壞。佛像旁原有民國年間所建的雷祖殿,也於1987年被拆毀。

過去曾有大陸媒體報導,這座石像可能開鑿於北宋年間(公元960年至1127年),是座摩崖彌勒佛像,屬於重慶市南岸區的區級文物保護單位。若報導屬實,這座石像可能已有近千年的歷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