戕害新聞自由 中共醜行斑斑

宋善

【正見新聞網2020年12月18日】

據《自由亞洲電台》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五日消息,總部位於紐約的非營利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與「無國界記者」近日分別發表年度調查,顯示中國今年繼續成為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有47名記者被中共監禁,或被判長期徒刑,或在無指控理由下被監禁在新疆。此外,今年共有十幾名駐華外媒記者被驅逐,一名在北京為美國彭博社工作的女記者范若依(Haze Fan),日前被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抓捕。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顯示,中國共有117名記者入獄,全球有387名記者遭中共拘禁,54名記者遭挾持為人質,4名失蹤。

舉世公認媒體是擁有第四權的「無冕王」,既是監督施政的利器,也是反映輿情的平台,向外界傳遞真實訊息是記者的天職與責任。但在掌控所有國家機器,與無所不在的「黨文化」的洗腦灌輸下,中國媒體已無自由或獨立發言的空間,只替能中共塗脂抹粉、粉飾太平或充當喉舌、傳聲筒。

多年來,中共試圖控制海外華語媒體,通過經濟利益來影響與中國有商務往來的獨立媒體,購買播出時段或廣告版位,或免費提供製作完成的節目、內容,並派遣官方人員到這些媒體擔任要職以直接影響媒體的編導,利用多種手段控制海外的中文報紙、電視台和電台。

二零零九年一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討論對外宣傳,認為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滲透操縱已經取得成效,並決定從該年開始,要花巨資和人力滲透西方主流媒體,以鋪墊中共的各類「大外宣」。其後,許多西方媒體開始「自我審查」,經常隱匿真相與不予登載揭露中共各種惡行的報導。

中共偽政權充滿了鬥爭、仇恨、謊言和恐懼,慣以「一言堂」宰制思想,嚴格管控言論。它戕害新聞自由、違反基本人權,劣行斑斑。積數十年恐怖統治的經驗,其邪惡本性推到頂點,醜聞屢屢曝光,似乎不見底線。中共要「所有媒體都姓黨」,威脅國外媒體也要姓黨。

今年九月二十二日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連續十日每天在推特上發送一則關於中共恐嚇、迫害西方媒體記者的記錄。中共不喜歡澳洲記者馬修·卡尼(Matthew Carney)有關新疆的報導,揚言要拘留他14歲的女兒。奧塔格斯說,「中共針對調查記者的令人不安行為,可以追溯到數年前,它必須停止對在華外國記者的威脅、恐嚇和騷擾」。

中共歷來不尊重新聞自由,限制記者採訪、恐嚇消息來源和監視記者的電子設備,這種惡行已經持續多年。受害者包括法新社、VOA、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Buzzfeed、《赫芬頓郵報》(HuffPost)與CNN的記者。實際上,中共敵視新聞自由,也妄圖箝制國際媒體的報導內容。

今年二月,中共驅逐了三名《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只因他們針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做了廣泛報導。三月份,它再驅逐幾乎所有《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的美國記者,聲稱是為了報復美國給中共官媒人數設定上限。中共嚴厲禁止媒體發表任何北京領導階層的內容,當彭博社報導習近平家族的財富後,它立即封鎖了彭博社。

中共近年中共窮兵黷武,四處製造主權紛爭,除了惹人厭、犯眾怒之外,多數民主自由的國家已經不再隱忍中共如同宣戰般的作為。「戰狼」張牙舞爪,貌似聲勢懾人,卻也有碰壁受挫、踢到鐵板之時。

十月二十一日,印度Zee News電視台旗下的WION國際頻道專訪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而遭中共警告不得再犯,引起印度各界譁然,痛批中共妄圖對別國的新聞報導下指導棋。印媒新聞主播Palki Sharma與@WIONews面對中共的粗暴行徑,毫不退縮,堅持新聞自由,博得世人喝采。

十一月十八日,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官員向澳洲媒體《9News》嗆聲:「如果你以中國為敵,中國就會是你的敵人」。中共開出了洋洋洒洒的一張清單,列舉澳洲惹惱中共的種種作為,包括:澳洲禁止「華為」5G、呼籲調查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起源、對南海問題發言、指責中共在新疆人權問題說謊、指控中共網路攻擊、推出針對中共的《外國干涉法》與《新外交關係法》等等。

《9News》指出,中共官員強調,只有在澳洲取消清單上的政策後,中共才願恢復部長級談判。針對中共的野蠻嘶吼,澳洲外交和貿易部強調,「澳洲政府為了國家利益,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做出了明智的決定。我們是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有自由的媒體與議會民主,民選官員與媒體有權自由表達意見」。

澳洲官方的嚴正回應,反而凸顯了中共最欠缺的進步元素:普世價值觀、民主開放、媒體自由、議會民主、民選官員、自由表達意見等。這些當代文明社會普遍遵循的理念,不存在於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之內,既映襯出共產黨的霸道與蠻橫,也標誌了中共與全世界的距離是如此的遙遠。

總部設在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匯集了全球各地250多位專家的觀點,近期發布了一份題為「中國與民主國家—世紀最大博弈」的最新報告。報告說,中共的本質是專制和極權,它的野心不僅局限於亞太地區,全球的民主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等早就淪為中共攻擊的靶子。

報告強調,中共利用各種「權力工具」,包括經濟與技術間諜活動、孔子學院的統戰機構,甚至「劫持人質」來迫使全世界「順從」、「就範」其紅色意識形態。此外,中共積極加入國際組織,破壞民主秩序,支持專制政府,按照中共的利益來塑造國際秩序,企圖創建平行的全球治理體系。該報告的結論是∶中共是民主世界價值觀的主要挑戰者,「中共才是危害全球的病毒」。

中共不是一般正常的政黨或政權,它是共產邪靈在人間的代表。紅色魔鬼的終極目標是統治世界,最終毀滅全人類。眼下是正義與邪惡的較量,自由世界要堅守普世理念、捍衛傳統價值,匯聚全球力量,掃除中共邪靈,確保下一個世代不再有共產黨貽害人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