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數據:宇宙膨脹速度比認知的更快

【正見新聞網2021年01月04日】

人們熟悉的宇宙膨脹係數,也叫哈勃係數,是67公裡/(秒·百萬秒差距)。一組科學家從最新公布的蓋亞(Gaia)數據中計算得到更大的膨脹係數,差異很顯著。

主要研究者之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裡斯(Adam Riess)告訴《連線》(Wired)雜誌,新公布的蓋亞數據質量很高,他感到很興奮。

蓋亞觀測站是2013年發射升空的太空觀測器,耗資10億美元建造,位於拉格朗日2點軌道上,距離地球100萬英裡。12月3日公布了啟用以來的第三批數據,通過一百三十多億顆恆星的「視差」,測量出這些星體距離地球的距離。

視差是指從兩個不同位置觀察同一個物體時,此物體在視野內位置的差異。從同樣的兩個觀察點看,目標物體距離越近就有越大的視差,因此天文學家使用視差反向推算物體與觀測者的距離,也就是這些天體與地球的距離。對於這些星體來說,從地球上觀測這個差異當然是微乎其微的。

「蓋亞數據提供的視差是至今以來最準確的,由此算出的天體距離也是最準確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天體物理學家波維(Jo Bovy)說。

人們熟知的宇宙膨脹係數告訴我們,我們能觀測到的所有星系,距離我們每100萬秒差距(Parsec,1個秒差距大約是3.3光年的距離)更遠的空間,離我們而去的速度更快67公裡。

裡斯說,他們根據蓋亞數據,得到的宇宙膨脹係數是73.2公裡/(秒·百萬秒差距),誤差範圍只有1.8%。近年來幾份研究都測出70左右的數據,裡斯說,這意味著宇宙膨脹係數與以前測到的67絕對存在顯著的差異。

這份研究12月15日發表在預印網上,並已提交給《天體物理學雜誌》(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將於明年1月發表。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