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C 加拿大西部創近四年來最低溫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09日】

受極地渦旋的影響,加拿大西部各省上周末創下數年來最冷的溫度,而寒冷氣溫預計將持續到下周末。

根據加拿大環境部的天氣狀況報告,西北地區的魏威提(Wekweeti)氣溫上周日降到-51.9℃,該機構稱這是加拿大近四年來最冷的溫度。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學家特裡‧朗(Terri Lang)周一(2月8日)告訴CTV新聞,加拿大上次記錄到最冷溫度是在2017年3月,當時西北地區的莫爾德灣(Mould Bay)的溫度計的汞柱暴跌至-54.7℃。

朗說,破紀錄的低溫是由於穿越加拿大西部的極地渦流的殘餘引起的,導致一些地區加上風寒的感覺溫度達到了-60℃。

朗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由於缺乏陽光,北極周圍的冷空氣向上旋轉,在冬天得到加強。」

朗解釋說,極地渦旋並不罕見,它們的殘餘在大多數冬季的這個時候都會進入加拿大。

她說,極地渦流包含北極空氣,在整個冬季的大部分時間裡,北極空氣都停留在兩極上。當天氣系統進入春季時,北極空氣便落入加拿大。
西部各省低溫破紀錄

朗說:「冷空氣剛剛降臨到草原省份,這是每年冬天發生的事情,這使加拿大經歷了寒冷的天氣。」

朗說,極地漩渦打破了西部各省的最冷紀錄,例如薩省的鈾城(Uranium City)創下新的歷史最低紀錄-48.9℃,而亞伯塔省的奇普懷恩堡(Fort Chipewyan)創下了-47.2℃的新紀錄。

朗說,隨著北極空氣進入加拿大西部,渦旋將溫暖的空氣向北推進。加拿大環境部報告稱,努納武特東部某些地區周日的氣溫溫和,溫暖的空氣將讀數推升至2℃。

極渦的殘留將在亞伯塔省和曼尼托巴省之間停留一週的時間,極渦加上風冷,還將移入卑詩省的某些地區。

長期預測表明,寒冷的天氣將持續到下周末。雖然每天的溫度不會達到-60℃,但整個草原地區的寒冷溫度紀錄可能還會被刷新。

「這並不意味著每天都會真的過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本周我們將會看到很多極端的寒冷溫度,因為即使天氣稍微變暖,有時風也會吹來,風寒仍然很厲害。」郎說。

在加拿大西部應對極地漩渦的殘餘時,一場大冬季風暴在周日通宵襲擊了加拿大大西洋沿岸,使部分地區被雪覆蓋。根據加拿大環境部的說法,該天氣系統可能移動到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使某些地區出現白朦現象。

環境部說,在安省,低溫和強風拂過五大湖已經令暴風雪襲擊了該省的南部地區,而魁北克的部分地區還在清理上周的冬季風暴帶來的積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