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規模5以上地震頻繁 氣象局:不排除大地震前震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09日】

台灣一晚連兩震,讓民眾心有餘悸!今(9)日凌晨12點56分及12點58分發生規模5.5、5.7的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凌晨12點58分的地震,已是今年規模5以上的第八次地震,且位置發生在和平海盆附近,據過往經驗來說,歷史上規模超過8.5以上的巨大型地震,也多發生在隱沒帶附近,氣象局不會掉以輕心。

半夜地牛翻身,短短兩分鐘就出現兩次地震,且今年已經有大大小小的前震及餘震出現!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9)日出面說明,這三天陸續有多起地震傳出,今天凌晨12點58分的地震,是今年規模超過5以上的第8次的地震 ,這8次地震中又屬2月7日清晨1時36分的地震規模6.1最大。

他分析,清晨兩次地震都是發生在隱沒帶,跟2月7日地震成因相同,因此會歸類在2月7日的餘震,當初氣象局推估的「三天之內規模超過4以上的餘震」發生,目前看起來是符合的,加上這幾次地震多發生和平海盆附近,未來是否會有更大的地震產生,氣象局也不敢掉以輕心。

陳國昌說明,「和平海盆從去年開始就有地震,甚至比以前有更頻繁的趨勢,我們也可以做兩種解讀,其一, 頻繁很好啊!平常能夠釋放能量,以後就比較不會有比較大的地震,但這也不一定!其二,我們過去了解,規模8.5以上的巨大型的地震,都發生在隱沒帶或海溝附近,且歷史上都有發生多次前震。」

他列舉,2011年日本東北地震,在發生七天前曾經發生過規模7.7地震,當初大家以為就是主震,結果最後七天後發生規模9.0大地震。「現在地震無法預測,但是任何狀況我們都不會疏忽,現在地震忽然變頻繁,且在相同地區屢次有地震發生 ,我們會持續注意這個地震後續的發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