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激活腦內老化幹細胞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05日】

2月24日發表於《細胞幹細胞》(Cell Stem Cell)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說,找到一種關鍵蛋白,通過提升這種蛋白的水平,在實驗中看到小鼠大腦新生神經元數量增加。

在人的一生中,大腦幹細胞負責不斷產生各個功能區所需的新的神經元細胞,比如和記憶相關的海馬體。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化後,嚴重的情況下例如失智症患者的大腦內,產生新神經元的能力不斷下降,導致記憶功能減退。

研究發現,神經幹細胞的細胞核內的蛋白,即核酸蛋白,有著特定的比例結構,保證逐漸累積起來的有害蛋白能夠均勻地分到新分裂的兩個子細胞上。這對幹細胞在長期內保持旺盛的神經元供應起到重要的作用。

可是隨著老化問題的出現,核酸蛋白的結構發生變化,導致不能保證有害蛋白均勻地分布在子細胞上。研究人員在老年小鼠的大腦內看到,這個問題導致老年小鼠大腦內新生的神經元數量減少。

研究人員發現lamin B1蛋白在這個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蛋白的水平在下降。當研究人員給老年小鼠補充lamin B1蛋白後,幹細胞產生新神經元的能力提升,看到更多新的神經元產生。

近年來,激活老化幹細胞研究是一個熱門的領域。這份研究是其中的項目之一。

身體各處各個類型的幹細胞都有類似的老化過程,這份研究的作者認為這項成果對其它幹細胞也有借鑑作用,這在探索幹細胞老化相關領域的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研究負責人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教授傑斯伯格(Sebastian Jessberger)說:「現在我們可以重新激活大腦內的幹細胞,希望這些發現有助於將來改善神經組織的生長,例如改善老年人或其它神經功能衰退患者的健康,即使這還要等待很多年。」◇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